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老鼠”常年打 查“老鼠仓”还需长效机制(2)

2010年11月29日 09:4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既恨且爱”的股市潜规则

  □丁艳芳

  说起内幕交易,和节节攀升的物价一样,老百姓的感受和管理层的描述,那差距真不是一般的远。随便到证券公司门口找个股民问问,不论是新手还是老资格,不论是散户还是大户,一方面认定内幕交易早就是股市潜规则了,另一方面却是人人都想沾点内幕的光,真叫人既恨且爱。

  截至目前,被抓了现行的内幕交易案只是沧海一粟。的确,对于沉浮商海的那些精明商人、手握资金的公司老总、实权部门的领导来说,何必用自己人的账户,找个马甲那是太容易了,躲避监管的方法更是层出不穷。

  炒炒某只个股的内幕消息,这还只算低层次的小打小闹;君不见,但凡央行加息或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股市尾盘屡次出现异动;再往上看,四万亿救市政策出台前,就被摩根大通的龚方雄准确说中;管理层整治措施出台前夕,大盘就可能在急风骤雨般的抛压中挂条“人造瀑布”。

  小到上市公司的一个投资行为,大到国务院出台一项新措施,其中势必涉及多个方面,事事沟通、层层报批,从初步意向到最终签字,不知要经过多少人的手。从目前落马的人物来看,一市之长、经委主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和高管、重组方高管和亲属、券商等中介机构等,不论地位高低,都经受不住内幕交易轻松暴利的诱惑。

  对于现在掀起的这波核查风暴,我认为效果会比较有限,顶多抓出三四个典型以儆效尤,使其它硕鼠行事更隐蔽一些而已。

  内幕交易也是“国际难题”!

  □记者 吴华

  我认识的一位老阿姨,女婿在一家投行工作,和很多上市公司关系密切。我开玩笑地说:“那您炒股肯定稳赚不赔了!”老阿姨马上正色道:“我们家没有人炒股!”女婿为了避嫌,不仅不让家人炒股,而且很少出去参加朋友聚会——“因为每次朋友聚会,必定会有人请他推荐股票。”在一些必不可少的聚会场合,只要听到有人谈论股票,女婿就会悄悄走开,从不加入讨论。

  老阿姨不懂什么内幕交易,但她却听女婿说过,他们管理很严格,如果把不该透露的信息透露出去,自己手里的“金饭碗”就抱不牢了。“我女婿工资很高的,不用去搞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万一把那么好的薪水丢了,划不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