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老鼠”常年打 查“老鼠仓”还需长效机制(3)

2010年11月29日 09:4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位老阿姨大概不知道,搞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的大有人在,而且赚得比自家女婿的薪水只多不少。

  最近,国内的有关部门和国外的有关部门不约而同加大了对内幕交易的查处力度,美国甚至出动了FBI到华尔街的对冲基金公司中调出成箱的资料,似乎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内幕交易在世界各地资本市场的普及程度,套用国内某些官员的习惯用语,这也是个“国际难题”。

  确实,大家不妨扪心自问,如果你掌握了某些信息,可能为你带来上千万元的收入,你会守口如瓶地继续拿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年薪,还是会将这些信息的价值变现?如果完全依靠自律和良心,我们能够指望多少人坚守职业道德?所以,监管者一方面要把信息和市场之间的篱笆扎得尽量紧,另一方面,还要加大对敢于穿越篱笆的违规者的惩罚力度——依靠不法行为牟利,必须面临比他可能的牟利更高的违规成本。

  我们也期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消息灵通人士,能够像那位老阿姨的女婿一样,无论是出于对违规成本的忌惮,还是出于对职业道德的尊重,在利益的诱惑面前,都能够“悄悄走开”。

  严打的态度最好不再暧昧

  □实习生 沈梦雪 记者 徐可奇

  在内幕交易者如此猖獗的情况下,五部门终于站了出来,要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行为。这貌似是一次正面打击,基金业的一场“地震”即将开始。但是这场“地震”能不能震到地心?它的“余震”又会延续多久?能不能使内幕交易崩溃?也许,这将是一场艰难而又复杂的持久战。

  目前,国内证券市场的内幕交易行为屡见不鲜,无论是个人或机构对资本市场的操纵,时有发生。谈到造成违法违规行为频繁发生的根源,我觉得还是在于监管力度不够大。管理层似乎还停留在高喊“加强股市监管力度,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口号的阶段,而在口号和行动之间却出现了断层。

  就拿股市里那只赫赫有名“疯狂的烤鸭”为例,全聚德以11.39元的发行价,一个多月就出现6倍以上的涨幅,这样疯狂的数字背后能不让人起疑吗?监管部门数次将其停牌,数次调查内幕交易情况,可最后仍就是查不出个所以然来。不知道这是因为监管部门技术落后,还是手段匮乏,或者态度暧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