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A股IPO“井喷”前11月券商获得143亿承销保荐费

2010年12月01日 11: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A股市场IPO的“井喷”,今年以来券商承销保荐业务收入也是“水涨船高”。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今年1-11月60家券商合计“笑纳”了保荐承销费143.67亿元,而2007年融资高峰时期券商承销保荐收入仅为76.16亿元;与此同时,券商承销保荐费占募集资金的比例从2007年开始也是一路上升。

  上证报资讯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311家A股公司IPO融资金额达到4510亿元,创下了A股IPO融资的历史新纪录(2007年IPO融资额4473亿元)。而60家券商合计获得143.67亿元承销保荐费,其中,11月份沪深两市IPO共有30宗,17家券商合计获得受到承销保荐费9.41亿元。分析人士指出,11月份发行节奏变缓主要是由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所拖累。

  从承销公司数量来看,“深圳五虎将”占据了前五位。其中,平安证券以承销35家公司而位列IPO承销排行榜第一位,国信证券承销28家公司紧随其后,而华泰联合、招商证券分别承销保荐了20家公司,广发证券以承销17家公司位列第五。

  从承销保荐费来看,平安、国信、招商、华泰联合证券位列前四位,分别为17.22亿元、10.88亿元、9.35亿元、8.64亿元,而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分别为7.03亿元和6.49亿元。不过,从募集资金总额来看,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仍然占据前两位,分别达到378亿元和360亿元,而平安证券位列第三,募集资金额为311亿元。

  实际上,在IPO发行中,承销保荐费是IPO公司发行费用的重中之重,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所有IPO公司承销保荐费占发行总费用的8成左右。而从承销保荐费与募集资金比例来看,今年以来IPO承销保荐费占到募集资金总额的比重平均为3.2%。具体来看,平安证券占比为5.5%,国信证券3.8%,华泰联合、招商、广发证券占比分别为5.1%、4.7%和3.4%,承销保荐费与募集资金比例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同时,统计数据显示,在融资高峰期的2007年,41家券商合计获得承销保荐费76.16亿元;承销保荐费占总融资额的比例为1.7%;2008年,30家券商合计获得承销保荐费23.55亿元,承销保荐费占总融资额的比例为2.2%;2009年,43家券商合计获得承销保荐费53.14亿元,占总融资额的比例为2.6%。

  业内人士指出,以前券商投行承销保荐费大多采用固定金额形式,今年以来大多采取按募资额比例来收取承销保荐费,而在高市盈率发行使得发行方超募、中小板和创业板发行节奏加快的背景下,券商保荐承销费总量以及费用率均出现大幅上升。 ⊙记者 方俊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