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私募拼抢“高净值人群” 力拓投顾业务

2010年12月06日 15: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外资产管理业中“高净值人群”这一名词开始逐步成为国内同行们津津乐道的概念。

  在商业银行纷纷开始力推私人银行业务,公募基金强攻专户理财业务的同时,券商和私募基金也开始以“财富管理中心”的形式瞄准“高净值人群”。

  日前,专注于高端客户财富管理的启元财富在宁波开立财富管理中心;而12月3日,广发证券借中加合作首批注册财富管理师授证的东风,宣布正式成立广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同基金专注于资产管理不同的是,利用PE、投行等以一级市场投资为主的产品成为券商和私募差别化竞争的利器。

  “高净值人群”投资选择多

  2009年中国个人总体持有的可投资资产已经超过50万亿元,中国的富裕人士增长率以31%居全球前列。财富管理成为近年广受关注的领域,对于高净值投资者来说,如何来进行财富管理呢?

  在基金行业当中,“一对一”和“一对多”将“高净值人群”从大众理财中剥离出来,成为今年公募基金业的一大趋势。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共有195只一对多产品先后成立;而今年下半年,更有明显扩容趋势。不过,从业绩来看,基金专户理财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优势。

  而相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高净值人群”的可选投资路径明显增多。在宁波财富管理中心揭幕仪式上,启元财富董事长安景川总结了中国高净值群体投资发展的趋势。他指出,“目前中国的财富管理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富裕阶层人士越来越多,而不少的企业家开始从实业家向投资家转型;第二个特点是理财的工具在不断增多,以前提到理财可能就是指投资股票、投资基金或投资房地产,而现在投资者接触越来越多的是像PE、房地产基金之类的产品;第三个特点是这两年财富的示范效应特别显著,那些自有企业上市、参股企业上市或者购买了PE基金后所投资企业顺利上市的市场参与者,可以获得的回报动辄是五倍、八倍、十倍甚至是几十倍。”

  近日,马云抛售华谊兄弟股权的消息也引人瞩目,而资金去向很有可能是他目前热衷的PE投资。2010年4月,马云与虞锋等创建云锋基金,主要针对互联网、消费品和新能源三个领域投资。

  对高净值群体未来理财的趋势,启元财富安景川也做出了两大判断———更加强调理财产品的配置以及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目前配置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越来越多,比如投资PE产品、房地产基金,一般投资期限都是三年至七年。但回报也惊人,潜心投资于一级市场的投资者大多获得了高额的投资回报,因为一级市场的高市盈率已经掠取了二级市场的利润空间。”

  券商力拓投顾业务

  目前大多数基金公司的股东拥有券商背景,但是从券商自身发展来看,国内证券经纪业务的收入90%以上来源于佣金收入,服务收费几乎为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内券商提供的服务附加值小。

  而中国证监会出台的《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的新规定将于2011年1月1日开始施行。投资顾问业务的规范化为收费型券商的转型作铺垫,意味着中国券商经纪业务开始尝试并将逐步深化服务收费经营模式。

  对此,部分券商早已未雨绸缪。例如,早在2007年,广发证券就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支持下,开展“中加证券业务专题培训班”,学习北美券商成熟的全面服务型经验,培训了一批成熟的财富管理师队伍。在此背景下,广发证券果然成立了财富管理中心,定位是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上市融资、财务顾问、投资管理等专业服务,入门标准为人民币1000万元以上。

  对于券商而言,相对于基金公司的优势也在于除了资产管理外,还可以提供投行、研发等全方位的服务。

  广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欧阳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商业银行和基金公司,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优势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投资顾问等专业性较强的直接融资与资产增值方面的专业服务。特别是,证券公司可以在评估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承受水平的基础上,组合适度的股权投资和衍生品,其收益可以适当放大。”

  记者贾肖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