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私募“一哥”常士杉: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

2010年12月06日 16:54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通1期”掌门人常士杉今年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业绩从去年的第88名直线飙升至第一。“今年能够当冠军,是因为世通的‘索巴士’风格,有索罗斯的灵动,巴菲特的价值取向,又有常士杉的个性。”在北京金融街举办的《解密中国私募》新书发布会上,远道而来的常士杉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他坦言目前还没有一家阳光私募连续两年进入前20名,而他想去改变这个历史。

  市场进入底部区域

  《红周刊》:在11月12日大跌前,您就减仓操作了。目前市场已经过3周的调整,您的操作有什么变化吗?

  常士杉:我现在的仓位依然很重,基本上是满仓操作。我觉得市场下探的空间不大了,2700点一线就是底部区域。

  《红周刊》:依据是什么?

  常士杉:目前市场调整幅度差不多了,个别股票跌幅近30%。另外,通胀也没有市场想象得那么厉害,虽然投资者对11月的CPI还有忧虑,但是上涨预期已经基本被市场消化掉了。假如市场再跌到2600点,考虑到2011年上市公司业绩25%的增长率,动态市盈率可能仅在13~16倍,参考历史数据那就是极限了。如果跌破了这个点位市场就会给予修正,投资者有长期关注的好股票,此时可以大胆出手了。

  《红周刊》:如果市场在2600点止跌,那么向上的空间有多大呢?

  常士杉:向上的空间我还看不到,因为地产政策、加息预期等这些宏观调控政策都还不确定。我的投资也会根据政策的调整而调整,就是“骑驴看账本走着瞧”吧。现在大盘处于震荡市,如果现在买入的话,你的筹码都在底部区域,关键是看你能不能买到好股票,有没有定力拿住。

  《红周刊》:可是市场上还一直笼罩着收紧流动性的阴影啊。

  常士杉:即使年底再加一次息,与实际的通胀率相比老百姓把钱存银行里依然是贬值的。而且国外热钱很难控制,市场一有赚钱效应,马上就涌出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政策因素可能对股市有短暂的影响,但不会改变整个股市震荡向上的局面,中长期市场流动性会继续泛滥。市场没有泡沫,怎么有赚钱效应呢?做投资不能老盯着消极的因素,要去看更积极的因素。 

  《红周刊》:您说的积极因素是指什么呢?

  常士杉:近期“十二五”规划可能将要出台,关于节能环保领域政府连出措施,这就是积极的因素。再看看二级市场与此相关的股票,节能环保板块表现一直不错,在大跌中基本没怎么跌。还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的企业,比如物联网概念的股票一直都是市场的热点,即使在当前这样的市场也有结构性机会存在。

  地产政策左右来年表现

  《红周刊》:对于来年行情,您的判断是?

  常士杉:如果政府不再继续出台利空地产的调控政策,而CPI指数能够控制在3%~3.8%的水平,明年市场还是有很大的机会,也不排除地产和金融引爆行情,带领大盘走高。   

  《红周刊》:地产政策会对明年的市场有多大影响?

  常士杉:如果地产再出利空的新政,不能说A股市场不堪一击,但至少我还看不到市场的底在哪里。所以我们也不能盲目地乐观,果真如此的话,市场里更多的就是结构性机会了。另外,明年全流通的问题投资者也要足够重视。  

  《红周刊》:您能具体说说吗?

  常士杉:随着创业板小非的解禁,A股市场逐步进入全流通时代,市场的估值要和国际接轨。就像钢铁行业,A股市场估值可以是15倍~20倍,而国际市场上基本是8倍~10倍,所以像这样的大盘蓝筹板块就很难操作。而像微软这样的高成长企业,市场就可以给到100倍、甚至是1000倍的估值。因此高成长性带来的溢价会使股价两极分化,有的越长越高,有的却越跌越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