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投行人士:通胀助力 保险股明年将闻“息”起舞

2010年12月07日 11: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险股昨日强劲上涨,在投行人士看来,三大保险股的起舞才刚刚开始。综合券商近日集中发布的2011年保险业投资报告来看,通胀给力加息走强,保险行业的基本面无论是保费、投资,还是盈利,2011年都显著好于2010年。从时点看,保费和盈利增速前低后高,趋势一路向上,因此明年年初正是布局保险股的良机。

  通胀推动寿险需求

  2011年,在防通胀压力下的保险需求或将被激发。从寿险保费增长与通胀的关系来看,通胀预期起来的时候,往往是寿险发展最好的时候。其中,发展最快的是具有投资功能、被视为有防通胀功能的万能险和分红险。

  虽然2011年防通胀的保险需求会被激发,且保险投资收益率也处于上升趋势,但由于2010年投资收益率不是很高,无法给投保人有效的回报,银保和个险渠道明年也各有压力,因此国泰君安预计,明年寿险保费增速将低于今年的30%,将达到20%左右,但仍比估值假设高出不少。

  同时,多重政策给予保费增长较大想象空间。申银万国认为,2011年保险业继续受政策面影响:营销员、银行、电话等销售渠道改革和规范将继续,这利于行业长期发展,银保价值增长空间仍大;同时,收入倍增计划下居民税负水平或减轻,养老保险税收优惠改革试点可能在2011年下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这将是保险业的一大利好。

  加息提升投资收益

  通胀推动对寿险的需求,直接吸引力表现为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市场上的主流观点是,今年内或还有一次加息,而明年加息预期更加强烈,在此背景下,券商一致认为,通胀及加息将促使债券收益率继续走高,从而使得保险公司投资环境不断趋好。

  保险股明显受益于加息的观点,主要源于保险公司投资资产中约80%为固定收益类资产。平安证券在报告中指出,加息将使存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上升,保险公司的利差收入增加,资产配置压力逐步减轻。此次加息或将提高保险资金长期投资收益率40-50bp,伴随加息周期,投资收益率可不断上升。

  “保险股上市以来,国债收益率曲线与保险股价基本保持同步,近两年的股价走势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相关系数达到80%。”国海证券认为,展望2011年,通胀压力迫使货币政策收紧,债券收益率进一步走高,保险股价有望伴随债券曲线上升。

  关键是,当前保险估值水平低,AH 折价多,保险股已经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在估值水平被低估、通胀推动保险需求、加息提升投资收益的多重推动下,多数券商给予保险业“强于大市”的评级,并给予三大保险股“增持”的评级。

  那么,何时是布局最佳时间?据国泰君安的报告分析,在股市保持基本平稳的情况下,上市保险公司2011年盈利将增长45%。由于2010年第一季度释放了2009年带来的投资收益,盈利基数较高,2011年季度盈利的同比数据将是前低后高,环比逐步增长,明年第四季度增速达到高点。因此,明年年初便可布局保险股。  ⊙记者 黄蕾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