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向非法转载研究报告说“不”

2010年12月07日 13:2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研究所版权意识增强,维权甚至会诉诸法律

  今后,随意转载券商研究报告的网站或将召来法院传票。日前,一批券商研究所正考虑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打击日益猖獗的网站非法转载研究报告行为。

  非法转载乱象

  目前,互联网上的股票资讯网站星罗棋布,其中不少网站以提供全面、及时的各大机构研究报告为招牌招揽顾客。有些网站内容更新非常快,常常能看到当天发布的研究报告,其中不乏中金、中信、申万等大型研究所的报告。

  据了解,大部分网站刊登的研究报告并非直接来自券商研究所,并且转载时也没有取得后者的授权。

  “此类网站可能主要通过研究所的机构客户渠道获得报告。”深圳某大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可能有部分机构客户没有妥善保管报告而外泄,同时也不排除有机构工作人员故意将报告转发给此类网站从中牟利。

  对于调查外泄渠道的方式,上述研究所负责人介绍,可以在研究报告中写入暗码,当被相关网站非法转载,就能查明其具体来源。

  “但是,即使知道是哪位客户泄露出去的,我们有时也没有办法,”上海某券商研究所负责人称,“毕竟对方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也只能建议他加强保管。”

  深圳某法律界人士表示,网站未经许可转载研究报告已构成侵害知识产权行为。如果相关网站为阅读研究报告设置会员权限,收取会员费用谋利,券商研究所则有权索赔。

  对此,一批大型研究所已决定采取措施来维权。“我们不排除通过法律手段维权。”深圳某大型研究所负责人称,一些网站长期擅自转载该研究所的报告,最近他们已向相关网站发去律师函,要求停止侵权行为。

  上海某大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透露,该研究所曾将一家非法转载报告的网站告上法庭并取得胜诉,最终获得赔偿。

  态度迥异

  据了解,一批大型券商研究所已加强研究报告版权管理意识,原因之一是通过销售报告可获得直接收入,而网站非法转载将对其销售带来冲击。但对于中小型研究所而言,因销售报告渠道有限,对打击非法转载行为不太重视。

  “或许被网站转载还能帮我们做做宣传。”深圳某中小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称,由于该所的研究报告并不能带来直接收益,他们只需第一时间将报告发给机构客户即可,至于会不会被转载,他们并不关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券商研究所知识产权意识的提升,特别是某些大型研究所研究报告的附加价值较高,今后券商无疑会进一步加强打击非法转载行为的力度。上海某大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的力量和精力毕竟有限,若能由行业协会来牵头,共同打击上述非法行为,将会为券商带来更加踏实和安全的研究环境。  邱 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