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80后总裁调侃投机:调控来的太猛 去南极避风头

2010年12月07日 17:20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欣正准备自己的南极之旅,在他重新调整了期货和股票仓位之后。

  “政府这一轮调控来得太猛烈,我得去南极避避风头。”张欣摊开双手,耸了耸肩,调侃地说道。

  11月底,他将作为中国首次极地包船之旅中的一员,搭乘银海邮轮-阿尔贝二世亲王号,从阿根廷南部城市乌斯怀亚起航,越过德雷克海峡,到达南极洲,开始为期20天的南极之旅。

  作为一名80后总裁,张欣经营着自己的一家投资公司,业务涉及领域广阔,包括当下最热门的PE。从大学时代就开始炒股,在资本市场游走多年,张欣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和敏锐。

  11月17日,政府稳定物价“国四条”出台,这让在2010年农产品涨价潮中扮演推波助澜角色的张欣觉察到了暴风雨的来临。

  7月以来,以农产品为代表的消费品价格不断上涨,中国CPI连续4个月屡创新高。中央政府近日接连出招稳定物价,打出政策“组合拳”,力度为历年所罕见。

  张欣一直在不安中等待可能落下来的政策之靴,因为他已感到部分农产品价格“高得有些离谱了”。而当这一天真的到来的时候,他还是难以排解心中的紧张和担忧。

  逃离

  11月19日,ICE期棉以600点跌停报收,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下挫。

  而张欣就是在这一天开始,昼夜不停地平仓。

  政府的表态已很明朗。未来物价的走势,张欣难以准确判断,政府会干预到何种程度更不可知,但是,政府此次管理通胀、稳定物价态度之坚决,让张欣的第一反应是,快撤。

  当天,张欣毫不犹豫地把所有单子都抛了,棉花、白糖和棕榈油全部平仓。

  之后接连几天,政府干预物价的“国16条”以及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联手调控物价措施密集出台。与之相应的,是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下跌。

  据国家发改委11月25日发布的对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价格的监测,11月24日收盘价格与11月10日或11日高点相比,国内铜、锌、橡胶、棉花、PTA、塑料、豆油、白糖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跌幅均超过10%。

  棉花跌幅最大,达23.6%。农产品如小麦、玉米、籼稻价格跌幅平均为6%左右。

  国家发改委分析认为,这次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快速下跌,既受到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暴跌的影响,又与国内政府干预物价的措施密切相关,同时,前期市场存在过度炒作行为,价格脱离供求基本面,资金获利回吐,快速撤离。

  这一分析与瑞达期货分析师廉超的看法不谋而合。“政府的介入,打破了高位市场均衡,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期货市场爆仓的比较多。”廉超说。

  尽管如此,张欣并没有为自己的及时出手而感到庆幸,而是将此归结为“没有胆量”。

  在张欣的圈子里,选择做空的人不在少数,也有个别的仍然在坚持。“我没有胆量做空,但是我个人认为短期的风险要避掉。”张欣说。

  在资本市场久经考验的张欣已经习惯了独立思考,每次面临决策时都较少受到外界干扰,事后他会和朋友们沟通。张欣笑称自己属于“多数派”,趋利避害的一派。就像当初选择进入农产品期货市场是看到棉价暴涨认为有利可图一样。

  张欣是在8月中旬入市的,而棉花价格8月下旬开始触底反弹,之后一路疯涨。尽管国家抛储100万吨棉花调节市场,但由于供需矛盾突出,棉价依然节节攀高。

  “供求紧张的基本面给了我们一个炒作的有利时机。”张欣说。

  刚入场的时候,张欣一度持有接近90%的仓位,之后随着棉花期货价格的不断上涨,浮盈不断产生,偶尔他会加一些单。

  当棉花期货价格以数倍的速度增长,涨到每吨32000元左右的时候,张欣再也按捺不住了。他先是清出来一部分棉花,把保证金挪出去,换成了白糖和棕榈油,然后每天会高度关注新闻和盘面。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