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高速铁路时代来临 11只个股投资价值凸显

2010年12月09日 10:4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铁路基建股突然整体发力,跳空高开,全面上涨2.27%,大幅跑赢上证指数,位列大智慧概念板块涨幅之首,该行业总成交额达86.88亿元,其中,天马股份、晋西车轴等14只相关个股被主力资金大举买入,显示出该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被市场广泛认可。

  12月7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上表示,中国高速铁路的营业里程已经达到7531公里,是全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他表示,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高速铁路将达到1.3万公里。届时,我国高速铁路网将初具规模。未来几年,中国高铁建设将进入全面收获期。

  据媒体报道,“十二五”期间,铁路基建总投资在3.5 万亿元左右,比“十一五”高70%。高铁作为未来客运发展的主方向必然会继续大力发展,拥有中央政策的优先支持,具备各项领先优势的中国高铁产业,必将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在股市投资上,一些品种也将受到市场的持续青睐,高铁车辆及配件制造、信息化和电气化设备将迎来黄金时期,投资价值大幅提升。

  铁路基础建设

  分析师看好3只股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铁路基础建设企业所获投资占高铁整个投资的40%-60%,因此,涉及的铁路基础建设公司发展前景将乐观。

  铁路基础建设企业包括两类公司:一类是基建公司。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铁二局等,随着工程量高峰来临,上述公司将在2011年引来业绩高峰,且基建企业原本业绩基数比较大,而且毛利率较低,因此相关公司的业绩爆发性较小。

  二类是相关材料设备制造企业。包括工程机械、水泥、轨道专用钢铁、轨道专用机床。其中,工程机械企业、水泥、钢铁企业由于原有的销售收入已经比较大,高铁建设的增量占收入比重并不大,因此受益的程度也不是太大。

  中信金通证券分析师看好其细分子行业,由于原有公司已占有主导优势,所以,这个优势将继续保持。相对看好的铁路基建和相关材料设备制造公司有时代新材(600458)、晋亿实业(601002)、东方雨虹(002271)等。

  上市公司时代新材主要生产桥梁支座、铁路轨道减震元件、风机叶片、工程塑料和绝缘制品等。公司生产桥梁支座占有率18%-20%左右,销售规模第二,需求带动毛利率恢复到25%左右;铁道部对于铁路系统的弹性元件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公司为唯一生产商,充分受益,产能扩建项目将在年底全部投产;2010年增长确定,预计每股收益1.4元,因为总股本小,存在年报送配预期,2010年中报显示高铁产品占比80%。

  晋亿实业(601002)主要生产高铁紧固件。公司是国内第一家通过铁道部客专扣件上道技术审查的企业,具有全部高速铁路扣件生产资质和能力;目前公司高铁扣件国内市场占有率约23%左右,仅次于合资企业德国福斯罗扣件系统公司;在手订单众多,毛利率不断提高;预计交付高峰在2011年,2010年中报显示高铁产品占比80%。

  东方雨虹(002271)主要生产铁路防水材料。公司将随着建筑防水材料应用领域逐步扩大,未来三年高铁带来的防水材料空间有望达到49亿;公司2009年中标1.9亿元的京沪高铁防水材料合同,2010年高铁订单4.5亿;目前产能率130%,供不应求;市场对其存在增发、股权激励等预期,2010年中报显示高铁产品占比25%。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