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90家公司推出12.55亿股股权激励 创业板积极参与

2010年12月16日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12月15日,沪深两市今年以来已有90家公司公布了股权激励预案,计划授予的股份高达12.55亿股。尤其是自11月以来,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呈现出井喷的特点,共有31家公司公布了股权激励预案,拟授予的股份达到2.66亿股,超越去年全年总和。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热情在今年集中爆发,13家今年新上市的创业板新军也在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

  股权激励密集登场

  Wind数据显示,今年共有90家公司公布了股权激励预案,目前已有31家公司开始实施,5家获得股东大会通过,1家停止实施。其中,仅11月就有25家公司推出股权激励预案。

  金发科技、中国宝安等15家公司的股权激励堪称“慷慨”,授予的股权激励总数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均超过5%。其中,金发科技授予激励对象1亿份股票期权,对应的标的股票总数占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本总额的7.16%。每份股票期权拥有在激励计划有效期内的可行权日按预先确定的行权价格12.59元和行权条件购买一股公司股票的权利。万科则推出了1.10亿份的股票期权,授予每份股票期权以8.89元的行权价格购买一股万科A股股票的权利。

  在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预案热情高涨的同时,今年也有10家公司宣布终止相关计划,不过大部分停止实施股权激励的现象都发生在上半年,仅5月就有4家公司叫停了股权激励计划。

  继年初停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后,长圆集团于12月13日推出了新版股权激励计划,行权价格较上次的12.93元上涨近一倍,达到23.49元。拟授予激励对象2298万份股票期权,对应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32%。

  创业板新军积极参与

  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在推出股权激励预案方面颇为积极。今年已有41家中小板公司和17家创业板公司提出股权激励预案,在已公布预案总数中占比超过六成。17家推出股权激励预案的创业板公司中,有13家是今年的创业板“新军”。部分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后不到四个月就开始派发股权激励“红包”。

  双林股份在8月份首发上市后,于11月底推出了218万股股权激励预案,占公司总股本的2.33%。激励对象为对公司整体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分公司总经理、核心技术人员、中层管理人员等。此前,另一家创业板公司碧水源于8月初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距离其首发上市也仅仅过了三个多月。

  从已公布股权激励预案的内容看,激励的目标主要以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主。虽然股权激励的行权条件体现了公司对未来发展的预期,不过一些较为“保守”的行权门槛,不仅降低了公司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也无异于通过股权激励的形式在年底给公司高管大送红包。

  根据双林股份的股权激励预案,此次股权激励有效期为60个月,其中锁定期12个月,解锁期48个月。作为解锁条件,双林股份需满足2010年净利润增长率同比不低于100%,2011年、2012年、2013年净利润增长率同比不低于25%,且解锁期内各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2%。在2011年之后的行权期内,公司仅要求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0%,这与2010年100%的增长率要求相距甚远。此外,神州泰岳的股权激励预案中,对于2010年绩效考核的标准仅为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2%,净利润相比2009年增长不低于20%。探路者规定,2011年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2011年净利润相比2009年增长不低于30%。 (记者  于萍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