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研究所行业团队发展主攻差异化

2010年12月16日 11:3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竞争激烈的证券业卖方研究领域里,如何协调麾下团队研究思路,各家券商研究所看法不一。在绝大多数券商研究所强调研究理念的协调统一——以宏观研判为先导、行业研究跟进协同,避免研究结果结果矛盾情况;另一部分券商则主张研究团队自成体系,突出行业研究特色,并不回避“研究打架”现状。

  宏观先导 行业跟进

  在卖方研究领域里,若细心观察,不难发现某研究所所发的报告经常出现宏观、策略、行业研究三方打架的情况。为此,不少券商研究所制定了统一协调的研究基调。

  在搭建研究体系上,部分卖方研究所受到了海外投行研究体系的影响。以高华证券为例,其研究体系是以海外投研体系为模板,强调宏观研判为基础,行业研究必须遵循宏观研判。

  “这被定义为专业化的表现,研究团队对外推介发出的是同一种声音,尤其是利用其全球的视野,在宏观预判上具有一定优势。”上海某大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

  在这种模式下,若行业团队研究思路与宏观研究团队相左,则更多以宏观研究团队的思路为主线;若宏观研究团队不看好某行业,则该行业研究小组则会给出行业公司卖出评级。

  在国内,学习此类模式并运行较好的当属安信证券,安信证券虽未做到行业和公司研究的全覆盖,但已经建立了独特的研究构架。

  在安信证券研究所人士看来,安信证券四年来市场份额的快速上涨正是得益于宏观策略研究的根基扎实,其宏观策略的强势赋予了安信壮大行业等领域研究的资本。

  行业研究自成体系

  与上述券商不同的是,部分券商正探索差异化之道——紧盯市场偏好,重点分行业研究上市公司,追求个股绝对收益。正因如此,难免出现宏观、策略、行业研究打架的情况。

  “统一基调在国内做卖方研究的模式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深圳某大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市场真正关心的还是卖方研究推荐的股票是否带来丰厚的收益回报,所以行业研究团队不用过度关心宏观团队的研判。”

  在此之下,部分券商加强了对旗下各自行业研究成果的考核。比如,一年内各位研究员给客户推荐的品种所带来高收益,就成为重要考核指标。

  “我们公司里做了股票池,每次都会放进8只股票,但实际上,各个研究员研究领域不一样,选股的出发点也是各自研究的心得,不会强行规定统一协调性,看不到对于某个行业的集中偏向。”深圳某大型国有券商研究所研究员表示,“我们行业研究自成体系,不用刻意跟随宏观、策略的观点。因此这种规模很难避免行业团队与宏观或策略研究成果打架的情况。”

  记者还了解到,为避免单个研究员能力较强,团队研究结果出现分歧的情况,部分上榜新财富分析师评选的券商研究所建立了行业小组的研究体系协同机制;部分券商推行以关键假设表为基础,内部各领域协同互动的体系架构。

  “因所有研究领域的判断都有统一的假设平台,并在平台上进行推导,因而最大程度地保证研究的准确性。”上海某上榜新财富最佳研究团队研究所负责人表示。  黄兆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