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皮海洲:股市方向盘掌握在证监会手上

2010年12月20日 0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中央对2011年经济工作的部署,2011年我国的货币政策将由此前的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这让不少投资者对股市后市充满担心,担心货币政策的转向会对股市构成不利影响,甚至造成明年股市的下跌。实际上也正是这种担心,导致了近期股市的持续低迷。

  货币政策转向对股市确实存在一定的影响。毕竟股市是一个需要流动性来支撑的市场,货币政策的宽松当然有利于增加股市的流动性;相反,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可能引发股市流动性相对减少。

  不过,这只是对货币政策对股市影响的静态分析。实际上,不论是股市,还是货币的流动从来就不是静态的。而且,货币政策对股市的影响只是外在因素,这种外因必须通过股市自身的内在因素起作用。归根到底,股市的走向还是由股市的内因来决定。对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过去的两段行情中得到证明。

  第一段行情就是2006年到2007年的大牛市。这波牛市堪称是中国股市历史上最大的一轮牛市。但这波行情产生的货币政策背景是什么?就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严格来说,是在稳健中适度从紧。最明显的标志就是,2007年央行共进行了6次加息。但即便是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股市同样可以走出大牛市。

  第二段行情就是今年的行情。今年央行实行的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鉴于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市场都表现为一种流动性泛滥。但就是在流动性泛滥的情况下,今年A股市场仍然难尽人意。今年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并没有带给A股市场牛市行情。

  上述两段行情表明,货币政策是否宽松与股市行情的演变并无必然联系。货币政策所针对的是整个宏观面,而股市资金则是一个微观面。虽然二者存在一定的联系,但却并不排除股市资金面在宏观货币政策偏紧的情况下仍然宽松的可能性。

  毕竟严格说来,股市资金并非来自于银行贷款,而且银行贷款根据政策规定是不得进入股市炒股的。而货币政策直接调控的只是银行贷款的发放,并不直接调节股市的资金面。加上银行存款的负利率,根本就难以吸引投资者把股市资金转移到银行存款中去。所以,即便是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会给股市资金面带来大的影响。

  在货币政策转向的情况下,A股市场走向何方?关键还是看A股自身的内在因素。如果A股还是奉行高速扩容的政策,而且维持高价发行政策不变,那么,即便央行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A股还是会像今年一样难有起色。相反,如果能够将高速扩容政策予以收敛,或者降低新股发行价格,切实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那么,A股走出稳健上升行情还是有可能的。A股市场何去何从,方向盘不是掌握在央行的手上,而是掌握在证监会的手上。 皮海洲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