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动中国20年 四个第一的心跳生活!(2)

2010年12月20日 10:5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一只百元股 神话泡沫吹破

  《人民日报》社论

  社论一出 股市暴跌

  1996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刊出特约评论员文章《正确认识当前股票市场》为当年的股市上涨定下基调,称“最近一个时期的暴涨是不正常和非理性的”。社论一出,股市立马暴跌。当日上证综指大跌9.91%,勉强收于1000.02点;深成指则狂跌10.08%。第二天,沪深股市意犹未尽,继续下跌,上证综指失守1000点。《人民日报》社论第一次成为打压股市的“板砖”。

  故事:调控“疯牛市” 多块“板砖”齐下

  1996年的牛市,是沪深交易所恶性竞争的结果。为了抢夺市场龙头地位,深交所和上交所先后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通过银行向证券公司提供信贷支持,指定证券公司炒作本地龙头股。这一指令性炒作股票的任务,最终催生了1996年的大牛市。

  当年的上海股市从4月1日的566点一直涨到12月9日的1250点,涨幅达120%;深圳股市更是像疯了一样,从1月23日的924点一路冲到12月12日的4522点,涨幅高达389%。而社论的“板砖”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抛出的。

  其实,当时管理层抛出的“板砖”不仅仅是“社论”这一块,而是一堆“板砖”齐下。1996年12月13日,沪深两交易所发出通知,决定自12月16日起对在两交易所上市和交易的股票、基金的交易价格实行10%的涨跌幅限制;同时对当日收市价涨跌幅超过7%的前5只股票当日成交金额最大的若干家证券营业部或席位的名称及交易金额进行公开信息披露。12月16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增加股票发行额度100亿元。这么多“板砖”一齐招呼下来,股市立马被砸得鼻青脸肿。

  不过,也有很多投资者暗自庆幸,如果当时不实行10%的涨跌幅限制,恐怕股价在12月16日一天内就可能会被“腰斩”。

  点评:从那一天起,投资者才真正知道《人民日报》社论代表的是什么,那就是方向。

  基金

  首次发行好似发红包

  1998年3月,金泰、开元、兴华、裕阳、安信等5只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设立,并相继登陆A股市场;随后,南化转债、丝绸转债这两个可转换公司债券也相继亮相,推动中国证券市场从此走进金融衍生品时代。

  故事:老冯拿着基金等着抱孙子

  1998年3月,基金金泰与基金开元设立,但当时很多人都将基金当作股票来看待,甚至当成股票一样来炒作。

  老冯是这两只基金诞生的亲历者,也是众多投资者中的一位幸运儿。由于两只基金的总申购份额远大于发行份额,中签率仅为2.5%。从来没炒过股票的老冯居然用当时手中仅有的2000多元闲钱,分别买到了1手(1000份)金泰和1手(1000份)开元。

  金泰、开元是国内最早上市交易的两只封闭式基金,上市时间为1998年4月7日。上市当天,基金金泰的开盘价高达1.45元,中签者当天就获利44%。最牛的是,从4月7日到5月7日,在上市的第一个交易月里,基金金泰居然先后拉出6个涨停,价格迅速飙升至2.43元。

  但对老冯来说,二级市场价格的疯炒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他从来都没看过,更不可能在高点套现。直到多年之后,他才发现,他的账户里居然还有这样的“宝贝”。经历这些年的涨涨跌跌,虽然没赚多少钱,可是累计下来的分红足以让他收回本钱。老冯说:“我也不看,就这么拿着等着抱孙子了。”

  点评:很多热衷于在股市追涨杀跌的人,总喜欢把自己标榜成“价值投资者”,结果却亏损累累,反不如对股市一窍不通的老冯,得来全不费工夫。

  百元股

  亿安科技狂奔在书写神话的年代

  从1998年8月31日的5.50元,被一路疯狂拉升,亿安科技(000008)股价在2000年2月15日一举突破百元,收盘在104.39元,成为中国股市第一只百元股,中国股市从此进入“百元时代”。在亿安科技的带动下,清华紫光一度也冲过百元大关,沪深两市50元以上的股票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故事:从126元到8.52元

  那是一个疯狂的年代,也是一个书写神话和传说的年代。

  从日K线完全可以找到当年亿安科技的炒作痕迹。1998年8月31日,该股最低探至5.50元,随后开始缓慢的爬升旅程。到1999年5月18日,收盘价达到了16.99元。随着“5·19”行情的展开,亿安科技也加快了上涨步伐,跻身两市高价股行列。经过近4个月的整理,该股再次发动升势。此一升不可收拾,亿安科技股价一口气升到2000年2月17日,创下126.31元的天价,成为当时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但好景不长,此后该股一路不抵抗下跌,到2002年1月23日,股价跌回到8.52元。在此后的8年多时间里,该股再也没回到过15元之上。

  点评:股市就像花园,当百花竞放之时,在园子里什么人都能见得到;但到了繁花败尽之后,很多人却已经销声匿迹。可亿安科技却告诉大家: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传说。

  “5·19”

  网络股?政策市!

  1999年5月19日,在东方明珠、广电股份、中信国安等网络股的带领下,沪深股市大涨。上证综指从5月18日的1059.85点一直涨到6月30日最高的1756.18点,历时31个交易日。这就是中国证券市场上著名的“5·19”行情,也是A股第一次围绕一个行业而展开的牛市行情。

  故事:《人民日报》再次充当政策风向标

  中国股市从诞生那一刻,就打下了“政策市”的烙印,“5·19”行情也不例外。

  这轮行情发动的背景十分复杂。1997年爆发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最终酿成一场亚洲金融风暴,到1999年仍阴霾未散。中国股市从1997年5月的1500点一路跌到1000点附近,融资功能丧失殆尽。以美国纳斯达克为代表的科技股飙升,为A股上涨提供了外围环境。

  时任证监会主席的周正庆回忆说:“1999年5月16日,国务院批准了这份包括改革股票发行体制、允许部分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发行融资债券、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规模等6条主要政策建议的文件,由此引发了著名的‘5·19’行情。”

  6月1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出题为《坚定信心规范发展》的评论员文章,肯定了证券市场的作用和地位,对当时行情进行了利好评价,并公开了市场盛传的几大利好政策。

  6月22日,周正庆指出,目前我国面临的不仅是一轮市场行情,而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次重大转折。对这一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市场参与各方都要倍加珍惜,共同推进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这些带有强烈宣示性和引导性的言论,以及具有很强针对性的政策密集出台,对“5·19”行情的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点评:所谓的网络股风暴不过是表象而已。杨百万炒股18年搞明白一个道理:“在中国炒股,一定要跟着党和政府走。”

  《证券法》

  迫使大量灰色资金退场

  1999年7月1日,中国证券业第一部大法《证券法》正式实施,沪深股市以大幅下挫的方式迎接。上证综指大跌128.64点,跌幅达7.61%。中国股市自此陷入一轮长达5个半月之久的中期调整,上证综指从6月30日最高的1756.18点一直跌到12月27日的1341.05点,跌幅达23.64%。

  故事:王小石深陷凤竹纺织被拘捕

  《证券法》起草工作始于1992年,促成《证券法》出台的重要原因之一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这一事件使国内对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大大提升。

  《证券法》针对证券的发行、交易活动,明确了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设置了保荐人制度,在无形中奠定了发审委在新股发行上市中的地位,“跑会”从此成为时尚。

  《证券法》实施后,券商经纪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券商承销风险加大,自营业务操作难度增加。中国投资银行业务由于僧多粥少,致使券商为争取业务,只好满足发行人的某些要求,从而出现众多过度包装、虚假包装现象,影响了上市公司的质量。2004年发生的前证监会上市发行部主任王小石因售卖发审人员名单、深陷凤竹纺织上市丑闻而被拘捕的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王小石事件”的发生,直接导致了发审制度的改革,也将修订《证券法》提上了日程。

  点评:速效救心丸专治心脏病,可对治疗股骨头坏死并不见效。法律的作用也一样,治新病,就得开新方。记者 汪世军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