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经理:基金投资中的“第十名效应”

2010年12月20日 11: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离2010年底还有10多个交易日,关于基金年度排名的猜测和讨论已经如火如荼,今年冠军称号花落谁家,一时间又成为行业最大的悬念和焦点。然而对于基民而言,唯一重要的问题在于:我应该投资冠军基金吗?有意思的是,答案不一定是肯定的。

  为什么不一定应该投资冠军基金呢?原因之一在于,年度冠军基金的更迭比较频繁。事实上,不只是冠军,如果细心观察历年基金年度业绩排行榜单,你可能会发现,各年排名前10名的基金不尽相同,亦不乏“大换血”的情形发生,依照年度排名按图索骥,难免有“追不上冠军脚步”的情况发生。

  原因之二则在于,年度冠军并不一定是业绩持续优异的保障,短期排名靠前的基金长期表现却不尽如人意的情形比比皆是。晨星资讯的一篇文章曾经提到美国共同基金的一个有趣数据———2003年及2008年在同类基金中表现相当出色的Apex中盘成长型股票基金(当年的收益率分别达到165%及-9%),却成为了近15年收益率表现最糟糕的基金,其最近15年的年化收益率为-8.17%。可见,考察基金仅看单独一年的市场表现是显然不够的,这只基金就是一个教科书式的例子。

  实际上,正因为基金的短期排名靠不住,甚至有媒体将基金年度冠军与“奥斯卡魔咒”相提并论———国际著名电影奖项奥斯卡,90年代末至今获其最佳女主角大奖的女演员纷纷在得奖后便忙不迭地接拍烂片、扮演起票房毒药的角色,妮可·基德曼、哈利·贝瑞甚至茱莉亚·罗伯茨几乎都没能幸免。有一些市场上曾经的冠军基金也难逃此厄运。

  短跑冠军没能跑赢长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时候是因为基金经理的离职,近日有媒体调查称,过去的8年诞生的6位冠军基金经理,竟然有5位均已卸任;有时也有运气的成分,最好的基金经理也有几天坏日子,最坏的基金经理也有他的好日子;不过也可能有一种因素,那就是,追逐短期收益的冠军并不是长期收益制胜的法宝。

  短期业绩的第一名并不一定能够笑到最后。正如同教育领域里面一个有趣的现象———“第十名效应”一样,学习突出的学生不一定能够获得出色的成就,而那么表现比较平均的孩子,却有很高的比例在未来获得突出的表现。正因如此,与其盯住基金的年度业绩排行榜,倒不如多研究一下基金的“综合素质”,比如基金公司的品牌、基金经理的人选、投研团队额实力、长期历史业绩表现等,虽然没有一纸榜单来得直观,却更有效。

  兴业全球基金李小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