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细数“股市黑嘴”案例 投资者防范被忽悠

2010年12月20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王文举) 2010年被称为“股市黑嘴第一案”的汪建中操纵股市俺开庭,按理说改事件应该能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但股市黑嘴、各种自称私募的机构、所谓的智能炒股软件的消息仍从各种渠道涌来,笔者也经常接到类似电话,一个个的“带头大哥”仍在“盛情”的邀请投资者入会,至此笔者不禁要问:股市黑嘴,还能忽悠投资者多久?

  你被股市黑嘴忽悠过吗?

  中国股市发展的20年,这20年中要说最出名的股市黑嘴应该非汪建中莫属了,据多家媒体报道,汪建中涉嫌操纵股市,当初那可是真正的日进斗金啊,甚至有媒体爆料称,汪建中称用麻袋到银行取现,如果此事属实,那么这些钱里有多少是那些被忽悠的投资者的呢?

  实际上被股市黑嘴忽悠的股民恐怕不在少数,央视网曾经报道,股民老王因为误信股市黑嘴致使股市投资血本无归;北京晚报也曾报道,吴先生向某投资公司交纳会费后买下推荐股票,2天内连连暴跌,损失30万元。事后冷静分析,吴先生发现自己遭遇了股市“黑嘴”。而老王、吴先生也只是众多被骗投资者中个案而已。也正是有了这些被骗的投资者才有了股市黑嘴的暴富,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汪建中曾经一天赚2000万元。

  今年10月28日,被称作中国首例操纵证券市场案的“汪建中荐股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对“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的手法操纵市场是否是犯罪行为,公诉方与汪建中律师展开激烈辩论,目前案件仍在审理当中。

  股市黑嘴 还能忽悠投资者多久?

  自汪建中案爆发,证监会也加大了对股市黑嘴的打击力度,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协同做好广播电视证券节目规范工作的通知》,各地证监局也作出相应动作,不断提高整治非法证券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但股市黑嘴依然顶风荐股。

  北京日报在“监管层禁令下达近一个月 股市黑嘴依然顶风荐股”一文中就举了一个顶风荐股的例子:“接下来是商业股评时间。”上午9时58分,记者常听的一档经济类广播节目正在播出。节目中某位“老师”一如既往地表示,当天股市大盘的冲高回落早在预料之中,该公司的炒股软件也都在前期股市突破上涨和破位下行时给予了提示。随后,这位“老师”多次重复一个“400”打头的咨询电话,说明将“免费为股民手中的个股做诊断”。节目主持人最后说明:“本节目由××操盘软件冠名播出。”

  而实际上像这样的节目每天都在播出,很多广播电台、电视台也都有类似节目,笔者也经常接到类似电话或者短信,都是打着某某券商、某私募的名号,自称将拉升某只个股、推荐某些股票,笔者曾特别关注过这些所谓“专家”推荐的股票,以个人收到的信息结果看,有点股票确实持续上涨,但整体准确率在50%,这跟让猴子选股票又有何区别呢?

  而有的股票确实在被推荐后首个交易日有一定上涨,但随后股价出现见顶回落,信以为真的投资者这时就成了最终给这些无良机构抬轿子的人。

  那么,股市黑嘴还能忽悠投资者多久呢?首先,只要有利可图,一些无良机构或者个人就可能铤而走险,这些股市黑嘴恐怕难以完全消除,但随着监管机构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力度不断加大、监管制度不断完善,投资者素质不断提高,相信股市黑嘴事件肯定会越来越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