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闽台农业合作成果显著 闽借台经验建海西新农村

2006年07月12日 09:09

  中新网7月12日电 福建省目前正借鉴台湾现代农业发展的经验,探索闽台农业合作,联手推进新农村建设方面迈开了实质性的步伐。正在福建的8位台湾农业专家均认为,闽台两地农业经营形态相似,台湾农业半个多世纪积累的成功经验,可资福建发展现代农业借鉴,而台湾农业也可以在与福建的合作中,分享双赢的发展成果。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福建省9日举办的“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农民产销组织研习班”上,受邀的台湾有关方面的8位专家教授和果树、蔬菜、花卉产销班的班长来闽授课,系统地介绍台湾农业产销组织的基本情况、组织架构、运作模式和发展趋势,共同探讨新阶段现代农业建设中产销组织的发展问题。

  闽台农业合作步步深入

  回顾闽台农业合作历程,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闽台农业合作就已经从台商在福建沿海地区进行的投石问路式的小规模投资开始,并逐步转向以资金、良种、管理、技术合作为重点,向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全面发展。到今年3月底,福建已累计批办农业台资项目1894个,合同利用台资23.2亿美元,实际到资13.2亿美元,农业利用台资总额在大陆各省市中位居第一,已成为大陆对台农业交流合作平台最大、项目最多、台商农业投资最密集的省份。

  同时,台商的事业在闽得到很好的发展,大部分在闽投资的台资农业企业都取得了较好的效益,不少企业不断增资扩产,发展势头很好,两岸农业合作互补共荣的发展局面已经显现。

  学习台农产销组织经验

  如今,大陆各地正在掀起以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面貌、培养新型农民、增加农业和农村投入、深化农村改革为目标的新农村建设热潮,而台湾半个世纪以来发展形成的农业合作产销班等经济组织模式和成功运作机制,无疑是可资借鉴的做法和经验。

  台湾大学农业推广系名誉教授陈昭郎在研习班上指出,闽台两地的农户很相似,都属于小农场经营形态。由于经营规模小,导致机械化程度不高,资金不足等问题出现,不利于竞争力。台湾农业半个世纪来探索总结形成的农业产销班运作模式,已经成为台湾农业重要的农业经营方式,是台湾农业成功经验的基石与主体,相信对于解决大陆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问题,具有相当的借鉴作用。

  产销班模式在闽试点 初见成效

  据悉,台湾农业的农民合作产销班经营模式已在闽省许多基层农村试点。其中,福建漳州长泰县的锦信青果产销合作社,还被农业部列入全国“百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试点单位,并被评为全国50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先进单位之一。

  据介绍,成立于2001年5月的长泰县锦信青果产销合作社,是由台湾高雄县大树乡玉荷包荔枝产销班班长许兴宗倡议并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该合作社实行统一产品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商标、统一运销、统一生产技术、统一结算的经营方式,会员基本上掌握了台湾先进的栽培管理技术,付出成本降低10%以上,而收入则增加20%到75%,每亩收益增加了20%以上。且去年水果无一积压。

  如今,在长泰县,台湾农业的营销理念、管理技术已渐入人心,休闲农业、生态农业等模式日益走红。目前,全县共引进台资农业企业49家,总投资7900多万美元,引进优良品种48个,种植台湾高优水果1.1万多亩,茶园300亩,淡水养殖500多亩,饲养原种猪上万头。去年,长泰县又有6家企业被列入漳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枋洋农资专业合作社、圭后蔬菜协会等三家合作社(协会)被认定为去年漳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试点单位。(史兵)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首次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产销组织研习班举行
  相关专题:大陆积极推动十五项惠台措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