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两会遭遇“80后”

      从如今的“小皇帝”到现在的“蚁族”,“80后”注定是备受争议的一代。2010年,“80后”已正式步入而立之年,即将成为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然而,他们的生存状态并不理想,住房、婚恋、就业压力、父母赡养、保险保障等,构成了“80后”青年普遍面临的现实枷锁,他们困难重重,他们压力重重。   

      2010年,“80后”用自己独有的视角看两会,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也深深关注这一群体,他们带来了有关房价、就业、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的议案提案,触及到“蜗居”、“蚁族”等多个民生热词,他们献计献策希望引起全社会对“80后”的关注,他们期待这些关注能够为年轻的“80后”带去鼓舞和力量,解决实际的问题。

      当两会遭遇80后,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蜗居
    两兄弟北京蜗居十年 一曲《蚁族》唱哭政协委员
      5平方米的小屋,三面灰黑墙,一张不足1米宽、却得挤下两个大男人的简易床,两排7层砖和一块破木板组成的临时桌子,构成了这两位蚁族分子的“穴”,他们喜欢这里,原因只有一个——每个月160元的房租,堪称北京最低价。 [详细]


    政协委员称大学毕业生应先“蜗居”几年
    委员蔡继明称,大学生毕业后买不起房,享受廉租房的条件又不够,就成了所谓的夹心层。大学毕业生先租廉租房,“蜗居”几年,以市场价租房,经过几年积蓄,过几年再去买房。不要指望大学一毕业就能买上房子,这是不现实的。[详细]


    崔永元关注高房价称曾蜗居 官员该把百姓当家人
     “我虽然没看过电视剧《蜗居》,但是很明白蜗居的感受。我曾经在1988年至1995年期间住在一套35平米的房子里,所以我很关注高房价的现状。政府官员应该像考虑自己和家人的事情一样,考虑百姓住房问题,这样才是把民生问题放到了第一位。”崔永元今天在无党派界别的小组讨论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详细]

    蚁族
    杨澜支招:女性“蚁族”可去二三线城市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杨澜在谈及“蚁族”时表示,中国二三线城市发展快,房价低,工资水平也不错,建议女性“蚁族”到那里去发展。“随着中国城市建设越来越向二三线城市扩展,其实现在很多二三线城市发展得非常好,发展速度非常快,倒不一定非要挤到北京、上海来。同样的工资,你住的房子可以更宽裕一点,为什么不考虑呢?”[详细]


    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蚁族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
    当媒体都在热议“蚁族”现象时,葛剑雄委员提出一个问题:“‘蚁族’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全国符合‘蚁族’标准的到底有多少人?”他认为,不同情况应该用不同方法对待,如果是个别现象,就不必太大惊小怪。[详细]


    纪宝成乐观看“蚁族” 或演变为民间人才储备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则认为,“蚁族”可能意味着未来社会民间人才储备和流动的一种渠道、方式。他表示,“蚁族”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特殊现象,与大学生就业直接相关。他希望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蚁族”人数会下降。[详细]

    就业
    人大代表建议补贴用人单位 缓解女大学生就业难
      全国人大代表李勤说,造成当前女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是社会本身还或多或少存在性别歧视;二是随着高校年年扩招,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大学生不再是稀缺资源,尤其重要的是,女性工作不久便会面临结婚、生育和哺乳等系列问题,导致很多用人单位对录用女生有某种潜在的抵抗心理。[详细]


    代表委员呼吁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个性化培训
    “大批新生代农民工正陆续进入城市并成为农民工的主体,要让他们真正融入城市,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代表委员们呼吁,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个性化”培训,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进而助推农民工市民化。[详细]


    民盟中央:发展“大学生密集型产业” 解决就业难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参加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提案指出,应大力发展“大学生密集型产业”,使大学毕业生不愁没有用武之地。提案指出,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大专生就业尤其难,具体表现为四个矛盾...[详细]

  • “什么地方是我们天堂,什么地方是我们梦想,什么地方有我们家乡,什么地方有我们梦想。我们虽然没有什么,可是我们依然有坚强,我们虽然没有什么,可是我们依然还在幻想”
  • ——唐家岭两兄弟创作的歌曲《蚁族》(节选)
  • “国家花那么多钱培养一个女大学生不容易,而她们自己也希望能够学有所成,可是严峻的就业问题却越来越让这些女孩子求职无门,看不到希望。 ”
  • ——全国政协委员、女高音歌唱家孙丽英
  • “80后的压力的确很大,所以我们对国家的经济政策特别关心,尤其对住房、劳保、社保、医疗等特别关注,毕竟以后两个人要养四个人! ”
  • ——26岁于海昌
  • “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遏制房价过高的政策。不一定都要求很好的房子,但至少希望能够居者有其屋,能有个属于自己的容身之所,找到归属感 。”
  • ——80后蜗居一族
  • 上个世纪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已开始进入婚恋期,夫妻都是独生子女的“双独婚姻”现象逐渐显现。“80后”的婚姻稳定度远低于平均水平,“闪婚”、“闪离”的现象非常普遍。
  • ——全国政协委员 尚绍华
  • 房子会有的,工作会有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只要充满信心,“80后”是有希望的一代。”
  • ——网友IP:220.176
80后看两会
  • 贡献
  • 高燕萍,这位来自湖南的“80后”辣妹子,静静地坐在首都大酒店一个会议厅最后一排的座位上...[详细]

  • 关注
  • 2010年,“80后”正大踏步迈入30周岁的元年,他们即将成为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而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他们最关注什么?[详细]

  • 参与
  • 开会的间隙,毛金芳不时地在纸上写写画画。那是一张用铅笔画出的表格,第一行记的是:“学生人数108人...[详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