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图片→正文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马习钦:让武强木版年画薪火相传

2022-09-24 14:39:28 来源:
原图
分享到
1/8

梆梆梆……9月23日下午,走进河北省武强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马习钦的工作室,只见他左手执刻刀,右手拿木槌,正在雕刻武强木版年画代表作《六子游戏图》的木版。

“刻版要求陡刀立线,线条上窄下宽,这样线条不易磨损,也不易断裂,每一块木板都要经过成千上万次的雕琢。”马习钦说,武强木版年画制作工艺主要包括绘稿、刻版、印刷、装裱四道工序,要学好这一技艺,不仅需要扎实的美术功底,还需刻苦勤奋才行。为让武强木版年画技艺传承下去,他通过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培训年画刻板和印刷人员100余名,让武强木版年画技艺薪火相传。

文/图 翟羽佳 崔志平


【编辑:王祎】

推荐图集

更多
埃菲尔铁搭提前熄灯

埃菲尔铁搭提前熄灯

费德勒告别赛场

费德勒告别赛场

重庆现“鸳鸯锅”景观

重庆现“鸳鸯锅”景观

迄今最早鸦片使用痕迹

迄今最早鸦片使用痕迹

14头抹香鲸搁浅后死亡

14头抹香鲸搁浅后死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