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图片→正文

【图片故事】他,让漳窑重生

2022-11-17 11:42:02 来源:
原图
分享到
1/14

他并非出自陶瓷世家,只是一心酷爱瓷器。早在20世纪80年代,他就开始收藏漳窑瓷器。这个人就是漳窑传统烧制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林俊。

近日,中新社记者前来漳州市平和县文峰镇宝桥村探访林俊创办的漳州窑平和克拉克瓷研究基地。

漳州窑瓷器是闽南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被誉为中国古陶瓷史上的一朵奇葩。名扬四海的克拉克瓷、东溪窑都属于漳州窑,具有众多品类的东溪窑瓷器中,拥有米黄色釉与冰裂纹特色的一类又因极具代表性而被称为漳窑。

至今,漳州地区已发现的有数十处明清时期所遗留的漳州窑窑址。然而,一度辉耀“海丝”、惊艳了世界的漳窑,至清末,却因贸易中心转移、战事不断等原因,逐渐走向没落,烟消火熄,制作技艺逐渐失传。

生于1950年的林俊,自80年代致力于漳州瓷器的收藏、研究和恢复工作。经过数十年研究与试验,漳窑传统烧制技艺被复原,绝世之谜始揭,漳窑重新在浴火中焕发新生。

2001年、2007年,林俊先后出版《漳窑瓷器鉴赏》《汝窑遗珍》两本专著。2009年用传统手工技艺恢复“漳州窑”瓷器生产,荣登第三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作品“漳窑堆贴龙纹方壶”“漳窑四羊方尊”荣获2012、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各一枚,“漳窑凌波仙子”2015年荣获米兰世博会中国传统工艺精品金奖一枚、“仿汝窑狻猊出香”荣获米兰世博创意金奖一枚。2015年,受北京故宫博物院邀请,在宋代五大名窑科学技术国际学术讨论会上展讲“汝窑瓷器传统烧制技艺恢复研究”。2016年荣获中国传统工艺金质奖。全面恢复明代漳州窑生产工艺,填补了中国陶瓷史的空白,使一代名窑重生。图为林俊展示刚烧制好的漳窑瓷器作品,喜形于色。 张金川 摄


【编辑:曹淼欣】

推荐图集

更多
中国海拔最高钙化瀑布

中国海拔最高钙化瀑布

美国巨型探月火箭发射

美国巨型探月火箭发射

特朗普再次参加竞选

特朗普再次参加竞选

人类最古老烹饪痕迹

人类最古老烹饪痕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