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图片→正文

中国北方最早石器装柄证据:从9万年前萨拉乌苏石器研究发现

2023-02-01 15:21:20 来源:
原图
分享到
1/5

在遥远的旧石器时代,中国北方地区古人类最早何时开始给打制的石器工具装上手柄便于使用?这个问题长期以来备受关注,但此前研究一直没有明晰结论。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的最新消息说,该所杨石霞副研究员领衔对所藏一批出自内蒙古萨拉乌苏遗址的石制品进行再研究,通过显微形态、3D建模和微痕分析发现约9万年前的萨拉乌苏石器确有“修铤”(“铤”即石器连接柄的部位,方便将其捆绑于柄上)加工,且存在装柄使用过的痕迹,从而成为迄今所知中国北方地区最早的石器装柄证据。此项研究成果,由中科院古脊椎所、中央民族大学和日本东北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等科研人员合作完成,已于近日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考古科学杂志:报告》发表。图为1月30日,北京,中科院古脊椎所,科研人员展示一件“修铤”萨拉乌苏石器样本。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编辑:曹淼欣】

推荐图集

更多
9万年前石器研究发现中国北方最早石器装柄证据

9万年前石器研究发现中国北方最早石器装柄证据

三里屯酒吧街进行腾退

三里屯酒吧街进行腾退

一颗彗星逼近地球

一颗彗星逼近地球

松花江上“开满”冰花

松花江上“开满”冰花

《满江红》热映带火杭州岳庙游

《满江红》热映带火杭州岳庙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