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政治样板戏” 台布袋戏曾遭政治操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演“政治样板戏” 台布袋戏曾遭政治操弄

2010年10月22日 13:08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皇民化”运动时期,布袋戏偶被迫换上和服。图片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布袋戏过去是台湾民间最流行的娱乐活动,但谁想这原本只是满足市井小民的曲艺,却也曾肩负政治任务,扮演过宣传工具。无论日本殖民时期还是“反共抗俄”年代,布袋戏艺师都必须设法在政治夹缝中求生存,演出“政治样板戏”。这是戏师的苦闷,也是看戏者的无奈。

  戏偶被逼穿和服

  据台湾民间戏曲研究者江武昌介绍,日据时期,在殖民者的严格控制之下,戏班想演出必须提交申请,当时只有7家布袋戏团被批准演出。同时,剧本内容也被限定,在“皇民化”运动时期,戏班只能演出日本故事,“像《荒木又右卫门》这类讲日本大盗或忍者的故事,是当时盛行的演出内容”。

  岛内布袋戏大师李天禄就曾演出“皇民剧”。他说当时的戏偶被迫讲日语,配乐则用唱片放西洋音乐,“戏偶都要被改造,男生穿西装、女生穿和服,还有忍者服、蒙面装,比较麻烦的是戏偶的发型,偶头得削掉一块,再植上日本那种只有一撮的头发”。当时台湾的地方戏被日本人蔑称为“支那戏”,全部禁演,但戏班仍偷着演,看到警察来检查才赶快让戏偶换上和服。

  演戏也遭无妄之灾

  国民党当局迁台后,日本式的戏偶与剧本被全部淘汰。当时的演出内容不再设限,传统戏班又恢复到过去的剧目和形式,但为了符合政令、配合当局,每场戏开演前一定会演出20分钟的“反共抗俄”宣传剧。

  到了电视台播放布袋戏时代,岛内政治气氛仍十分肃杀,即使是平常演出,也可能招来无妄之灾。开创金光布袋戏的黄俊雄回忆,1970年3月,《云州大儒侠史艳文》刚在台视开播时都是现场直播。半年后,岛内“双十节”当天,蒋介石进行阅兵演讲,台视转播时,屏幕上突然出现一行字幕“大王,大事不妙了”,由此引发轩然大波。

  当时大批宪警马上将台视大楼团团围住,台内所有人员逐一侦讯。由于阅兵结束后,安排演出的是杨丽花歌仔戏与黄俊雄布袋戏,因此两人的制作班底就被列为头号嫌犯。经过逐一清查,发现是技术人员在测试字幕,却忘了关闭显示功能,刚好当天第一句台词就是“大王,大事不妙了”,才会酿成误会。黄俊雄说:“虽然状况解除,但我当时快要吓死了。”台视日后都将戏曲演出由直播改录像。(记者 韩朵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