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湾成“高跟鞋型社会” 弱势选民左右选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台湾成“高跟鞋型社会” 弱势选民左右选举

2010年10月28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失衡的高跟鞋型社会,成了当局“跑不快”的关键,“鞋跟下”的选民,左右选举的胜负。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过去几年,台湾形成“M型社会”,长期研究未来学的台北教育大学教授庄淇铭最近提出新的社会观察,他关注到:在知识社会下,台湾贫富差距不断扩大,贫富人口比例悬殊,台湾已变成了“高跟鞋型社会”,掉落到贫穷线下的人口愈来愈多。“鞋跟下”的选民左右选举胜负的关键。

  入了夜的港都高雄,高捷红线与橘线交会的美丽岛站四座贝壳状车站吞吐出三三两两旅客,白炽灯光穿透以钢骨架构起的玻璃帷幕,像夜空下四颗发亮的宝石,散落在中山路与中正路口;璀璨车站后方却是一整排黯淡的建筑物,形成突兀对比;再靠近些看,上头贴着一张张的“租”、“售”红字条,骑楼下一片寂清,很难想象,这里是高雄的“闹区”。

  “素(售)珠(租)搬到高雄了,你不知道吗?”高雄老牌汉王饭店董事长林富男劈头说起高雄这一年来最流行的冷笑话,年轻人失业才是可怕的问题,他说,两万五千元(新台币,下同)月薪在高雄“不错了”,五万元的双薪家庭已算“高薪”,高雄的消费力甚至比不上台南。

  “机场没飞机、港口没有船、捷运没有人,这是一个有活力的城市吗?”“萧条”是国民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黄昭顺最直接的感受。“招商不明显、引商不多是关键”,林富男直言。

  林富男表示,当局宣称的失业率下降与经济增长率上升,高雄人并未感受到。这也折射出对“五都”选情的冷感。

  走到台中,则是另一种景象。新光三越台中店挤满了周年庆第二天人潮,“昨天的营业额可能破五亿吧!”,在等待电梯的空档,新光三越台中店营业副理尤荣川伸出五根手指头,这个数字刷新开店十年的纪录。

  “景气好,吃饭的多了,连睡觉的也多了!”印月餐饮集团董事长张崇勤在台中开设多家“月”系列汽车旅馆及餐厅,走的都是高档路线。他的餐厅去年完全没有获利,但今年已成长了两成五,尤其中科厂商最近常来吃饭,就连汽车旅馆生意都跟着变好。

  这种有感复苏,愈往北走,感受愈强烈,但穿着高跟鞋的蹒跚步履,却永远追不上台湾北部房价攀升“健步如飞”的速度。

  台北市议员王浩观察,他的选区中山区,只要老房子一翻修,就立刻卖光光,但“晚上灯都是暗的”;他说,现在的穷人不是衣衫褴褛,而是没有收入,穷人“是外表看不出来的”,走在路上每个人都可能是穷人。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