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看台湾:从纪念品看台湾人的赚钱艺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人看台湾:从纪念品看台湾人的赚钱艺术

2010年10月28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8日电 台湾《旺报》“两岸征文”栏目今日刊载福建读者投稿《从纪念品看台湾人赚钱艺术》。与大陆截然不容的是,台湾各处景点所销售的纪念商品都独树一格。对于台湾人如此细致与用心地经营,作者不禁感叹:大陆若能学习,相信旅游业不会仅靠卖“高价门票”来创收。

  文章摘录如下:

  上周日,与大陆朋友去逛台北动物园,除了看到超可爱的动物们,还看到超可爱的纪念商品。台湾就这么点大的岛,各处景点所销售的纪念商品都独树一格,不得不让人感叹台湾人的赚钱头脑,实在有够细致与用心。

  商品有区隔 物超所值

  无论是台湾人还是大陆人,出门旅游习惯购习一些纪念品、伴手礼,回家可送亲朋好友。然而,在大陆最令人困扰的,号称地大物博的广袤大地,从北到南各地景点的纪念品竟然都很相似,北京长城与厦门鼓浪屿同样都在卖海南椰子壳做的玩偶;江西生产的传统竹骨绢布伞,在云南大理看得到,在江苏苏州的各个景点也到处都有。

  在台湾就不会有这种困扰。台北故宫的小白菜相关商品不会出在垦丁的街上;动物园内多的是与动物有关的商品,而且企鹅馆卖的是海洋动物,熊猫馆卖的就是与熊猫商品。

  大熊猫“团团”、“圆圆”虽然来自大陆,但大熊猫在大陆也不是随处可见,因此,朋友到了台北动物园,第一站就直奔熊猫馆。排队排了10来分钟,真正看大熊猫大概还不到5分钟,在纪念品销售店倒是停留了大半个小时,买了好几件熊猫T恤,还有些手机吊饰。我也挑了一块熊猫磁铁,还有两支原子笔。

  我很少在景点购买纪念品,尤其在大陆旅游的时候,一来各地纪念品大同小异,加上缺乏质感,买回来新鲜一阵就成了累赘;二来,同样质量的商品到了景点就要比别的地方贵上一倍,而且漫天开价,我的砍价功夫实在有待加强,每每买了东西都会被数落一番:“你又被杀猪啦!买的这么贵。”

  两支原子笔是要送小朋友的,磁铁则留给我自己。选择磁铁作为纪念品,是因为4年前去垦丁留下的美好印象。那时我在一个购物中心东逛西逛,花100元买了4个海洋鱼类造型磁铁,现在还牢牢地吸在我家的冰箱上。这大概是我在旅游时购买的最物超所值的纪念品了。

  什么都能卖 什么都能玩

  逛完熊猫纪念品店,到了楼上,又是一家纪念品店,朋友购物意犹未尽,又走了进去。看到入口处所卖的石头,我哈哈大笑,连忙喊来朋友:“这不是我们小时候在河边捡的石头吗?这也能卖钱。早知道小时候多捡一点。”看了看标价,一公斤0.5元,我其实有点心动,想挑些买回去,就像小时候在河边发现美丽石头会带回家一样。

  这家纪念品店,奇特之处在于,即卖廉价的鹅卵石,又卖价值不菲的水晶石。虽然较为贵重的水晶石都放在专柜里,但看到小朋友们在店内奔来跑去,甚至就抓起展示的平价水晶石玩耍,从这个格子里一把把抓起来,再丢进另一个格子,销售人员也完全不阻止他们,就让他们玩个够,这种处之泰然的态度还真是令人佩服。

  我的大陆朋友在这家店呆的时间就更久了──完全被流沙万花筒给迷住了。因为小万花筒没有展示品,于是他请教一位销售人员可不可以打开来看一看。看他在选购,我便到别处走走看看,过了很久,奇怪怎没看到他人,再折回去,发现他竟然还在挑选。因为万花筒不仅有大、中、小之分,还有不同颜色,以及加一根流沙还是加两根流沙的区别,销售人员一一拿出来,耐心地教他怎么搭配,等候他挑选。

  大陆若能学习台湾如此细致又用心地经营,相信旅游业不会仅靠卖高价门票来创收。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