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苏花公路搜救持续 失联陆客家属忍痛申请死亡证

2010年11月04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苏花公路塌方事故发生的宜兰县一带26日持续大雨。然而对失踪者的海陆空三路搜索仍在持续。现场搜索进展艰难,其间并发生一名搜救队员被砸伤的情况。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湾苏花公路坍方灾变3日进入第14天,各县市搜救精英及台军仍持续搜救,并集中全力投入疑似创意旅行团人车坠崖处的114.5公里处进行地毯式开挖,希望能在失联大陆旅客家属返回大陆前,找出人车下落。

  另一方面,一直苦等搜救结果的失踪大陆游客家属3日上午签署死亡认定申请书,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姚大光表示,大陆游客家属预计4日上午到苏花公路灾变现场举行“招魂”仪式,下午举行告别式及公祭。

  苏花公路自10月21日发生严重坍方意外至今,目前还有4位台湾民众和19名大陆游客失联,尽管失联者生还机率已极为渺茫,而且搜救环境险恶,但搜救工作仍持续进行。

  据台湾当局“灾害应变中心”表示,3日仍持续积极投入陆海空搜救人力近千名及各式机具、舰艇、飞行器等,竭力搜寻失联人车。

  据指出,苏花公路112.8公里下方滩头处,经过13天地毯式的搜寻均无结果,亦无臭味及证物发现;而116公里下方边坡与海边被也判定没有任何与失联人车有关的残骸,因此自3日起停止这2处的开挖搜救作业,全力聚焦114.5公里处的土石冲积扇进行“单点地毯式”开挖。

  至于海面搜寻部分,台湾“海巡署”3日继续派遣1舰10艇计94人,进行海面搜寻,并扩大搜寻范围至基隆澳底与花莲海域;另派62车243人于苏花公路岸际进行搜寻任务;台湾海军则派遣诺克斯级舰、锦江级舰、达观舰等共5艘舰艇执行海上侦搜任务,猎雷舰2艘于苏澳基地待命,等到海象许可立即出动。

  另外,台当局“内政部长”江宜桦3日表示,将出动拖船运送6部30吨的大型挖土机到114.5公里处,取代目前20几部每部4吨、只能挖掘3米深的小型挖土机,让这些大型挖土机再挖一遍、挖深一点。

  不过,由于海浪太大,大型拖船迄今无法出动,台湾“消防署”估计大型挖土机最快也要4日才能运抵。江宜桦强调,海上及陆上搜寻工作都会再进行几天,在这些工作结束前,“内政部”目前没有确定哪一天停止搜救。

  另方面,赴台寻亲的创意旅行社大陆游客团家属,3日上午前往宜兰地检署申请失踪死亡证明书,由于人数众多,宜兰地检署特别分6组,由检察官分别开庭讯问家属。

  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姚大光指出,由于苏花公路事故至今已2个星期,家属一直苦候不到消息,因此忍痛到宜兰地检署申请失踪死亡认定。

  姚大光还透露,大陆游客家属预计4日上午到苏花公路灾变现场举行“招魂”仪式,下午2时在台北第二殡仪馆举行家祭,3时举行大型公祭。

  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及“陆委会副主委”高长3日前往失踪珠海团大陆旅客家属下榻的饭店逐一慰问,再次表达最大的遗憾和深切沉痛之意。

  高孔廉表示,现在家属最关心的是后事办理和权益维护,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联会已决定4日下午举办庄严肃穆的大型公祭典礼,海基会将全力支持。

  至于权益维护,高孔廉指出,海基会也会请旅行业全联会、保险公司和一些律师共同讨论,提出协助,让家属的权益获得保障。

  至于大陆旅客家属在台待多久,高孔廉表示,台湾方面没有限制,有些家属归心似箭,也许在公祭后离开,有些家属如果留下来,旅行业全联会也会妥当安排。(芍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