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台币兑美元创28月新高 热钱涌入或致资产泡沫

2010年11月05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元“跌跌不休”,热钱狂潮蜂拥至亚洲,推升亚洲股汇市同步走扬,新台币兑美元汇率昨天升势更是惊人,一度创下28个月以来的新高。

  新台币兑美元昨天收盘前15分狂升4.1角,飙至30.24元,创下28个月的新高点,眼看30.219元“马英九防线”(马英九上任近两年半,新台币最高价为30.219元,是重要心理关卡)岌岌可危,尾盘台湾“央行”下重手阻升,一口气掼压3.5角,终场以新台币30.59元兑1美元,小升6分作收。

  “今天(4日)新台币走很凶,可是‘央行’尾盘还是给了明示,一天就差不多升一角,”一当地银行交易员说。

  台湾股市昨天则高开高走,收盘上涨63.95点,为8357.85点,涨幅0.77%。美国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亚洲货币及商品价格连袂走强,激励台股建筑业、食品、纺织及橡胶等类股同步走高,顺利收复8300点。

  台湾经济研究院第六所所长杨家彦指出,美国宣布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后,未来美元走弱会更明显,台湾地区等新兴经济体货币恐被迫升值,并面临更多热钱涌入导致金融市场不稳定的问题,甚至可能出现资产泡沫。

  他说,亚洲将面临汇率波动、通胀压力和资产泡沫等三大课题。

  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朱浩民则表示,美国展开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短期内会造成更大量的热钱涌入台湾地区和亚洲、中南美新兴国家,造成这些地区的金融市场更加不稳,走弱的美元迫使这些经济体的货币升值,有可能进而引发资产泡沫。

  朱浩民说,台湾“央行”未来因应汇率问题将更辛苦,他建议必须设法让新台币兑美元汇率缓升,让企业有充足时间因应升值的冲击。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