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你方骂罢我闹场 台湾陷负面选举“罗生门”

2010年11月10日 09:05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都”选举越来越胶着,近来台湾政坛各种关于候选人的负面新闻频频发生。7日晚绿营名嘴郑弘仪为苏嘉全助选时甚至还大爆粗口,辱骂马英九,引来岛内舆论一片哗然。即便是某位候选人提出了正面宣传的政见,也会立刻被对手阵营污名化,而这种负面选举手段也总是能成功博取媒体版面,成为新闻重点。眼花缭乱的负面事件,对选民来说,还真是非常考验智慧!

  负面选举,“通吃”“五都”

  8日晚上,在帮助苏嘉全助选时,绿营名嘴在公开场合爆粗口,以低俗言语恶骂马英九,舆论一片哗然。而除了此类直接攻击对手,还有间接抹黑的。上周,帮胡志强拍宣传片的台中双胞胎姐妹,没因可人模样让人记住,反倒是一则对手的恶搞“涉黄”短片,让姐妹俩顿时 “爆红”。在此嘲讽的短片中,置入了诸多不雅文字和图片,不但直指胡志强,更让涉世未深的姐妹花,吓得花容失色,哭着喊“政治太可怕了!”

  延烧多时的台北 “花风暴”,从一颗空心菜的“天价”,到新生高“弊案”,不管事实如何,民进党就是要将被郝龙斌视为救命稻草的“花博会”,污名化到底。这也让台湾媒体知名人士陈文茜、赵少康等人,不禁连连在节目中疾呼,“政治操弄要有一个度!”

  而在台湾历来的“选战大戏”中,高雄似乎总有负面选举手段呈现。上一届高雄市长选举时,一个“黄俊英贿选,抓到了”的记者会,让黄俊英落选。这一次,陈菊竞选团队又故技重施,在网路上创造 “杨秋兴说谎,抓到了”的假新闻。上月12日,民进党高雄市议员黄昭星在高雄市议会总质询时表示 “金秋密会,玩弄选情”,直指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与高雄县长杨秋兴上月8日在高雄密会,都被斥为负面选举的伎俩。

  “玩”的是负面,“喊”的是正面

  有趣的是,无论蓝绿,即便都难免使用 “负面选举”的伎俩,却又几乎都要打造“支持正面选战”的形象。据了解,民进党“立委”余天10月26日助选时引发失言风波后,绿营党务高层口头下令,党籍公职人员与党务干部前往各地助选,禁谈对手的“绯闻、智商、健康”等三项议题,“打一场高格调的正面选战”。但其实,余天的发言,在资深媒体人黄创夏看来,根本就是民进党在放“风向球”。黄创夏形象比喻,民进党希望达到“老鼠打洞”的效果,天花板再坚硬,也抵不过诸多老鼠不断“侵蚀”。

  国民党新北市长参选人朱立伦日前面对对手蔡英文的“批朱打郝”时,也呼吁“与其放任民进党团、议员打负面选举,不如我们正面就政见来辩论”。朱立伦始终坚信,这次选举他每天勤跑基层,都是说明具体的政见以及针对各区域的建设承诺,这就是正面的力量。

  但纵观国民党阵营,虽然候选人还不至于直接打出“负面牌”,但也在持续抓住绿营负面事做文章。国民党“立委”邱毅等人,不但持续在媒体上频频开骂陈菊渎职,直接造就高雄“9·19大淹水”,而且更是直接将陈菊告上法院,希望打压陈菊高气焰。

  此外,受人诟病的还有苏贞昌。虽然在花博议题上,苏贞昌没有随民进党议员“起舞”,在公开场合从不直接表态,妄图彰显自我格调。但在花博开幕前一周,由苏贞昌竞选团队主导所制作的 “花博小册”,却是以完全负面,甚至是恐吓的方式发到民众手中。

  民众盼“勿耗时互相攻击”

  在台湾“名嘴”江岷钦看来,不单是台湾,其实在各地的选举当中,负面选举都经常发生。“说自己好话,固然重要,但说别人坏话,也是一种策略!”江岷钦特别指出,在二选一的政治环境中,负面选举尤其容易奏效。此外,江岷钦说,在台湾,基本上选举只有蓝绿两个选择,而且现在中间摇摆选民是影响结果的关键。加上选举多,每到选举,各类媒体特别活跃,因此负面策略更加容易奏效。

  虽说各路候选人热衷负面攻击,而且专家也解释负面选举有效,但根据台湾最大的人力机构104银行在“选民对候选人行为的观感”的调查中发现,选民最受不了候选人“一味攻击敌手,逮到机会就猛攻(48%)”和“只会批评现况却没有拿出解决方案(46%)”;最希望跟候选人说的一句话则是 “重要的事很多,请不要再浪费时间互相攻击(35%)”,显示选民真的不想再看到候选人间的口水战与炮火,真心希望候选人拿出有效解决问题的政策和执行力。(记者 张燕娟 林静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