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盘点亚运中华台北队:明星选手以老带新 重磅出击

2010年11月10日 09:10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日,广州亚运会即将正式开幕。随着亚运会各项赛事陆续开赛,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中华台北代表团也分批赶赴广州,进驻亚运村。8日,中华台北亚运代表团第一批“大军”,包括台球、羽球选手在内抵达广州;9日,大部分团员直航飞抵广州。此外,还有一部分赛程较晚项目的选手则在开幕后才前往广州。

  此前,关于中华台北队的相关报道,一直都很零星,让这支队伍增添诸多神秘色彩。近日,导报记者采访了台湾资深体育记者,从队员特点、优势项目等方面详细分析,探营中华台北代表团。

  选手情况 明星选手以老带新,重磅出击

  广州亚运会台湾将派出560人代表团参赛,其中选手397人,参加32项赛事,人数规模创史上新纪录。而在所有选手中,象棋选手彭柔安只有12岁,这个来自台中的小姑娘,也成为台湾史上最年轻的亚运选手。

  目前就读台中县太平小学六年级的彭柔安,下棋已有6年经验,棋力已达4段,平时好动的她,每当与人对弈,总能找回专注力,展现超乎年龄的成熟,难怪代表台湾出征的“棋后”高懿屏,就用“天才”来形容她。

  而中华台北队参赛年龄最大的选手,也来自象棋代表队——— 57岁的马仲威。

  纵观此次中华台北队队员名单,诸多名将赫然在目:男子网球选手卢彦勋,女子网球选手庄佳容、詹咏然,以及跆拳道选手杨淑君等,他们均多次在国际赛事中取得佳绩。看来台湾“体委会”对老将们依旧颇为倚重,希望可以以老带新,力保优势常在。

  夺金热点 网球、台球、跆拳道、棒球最受期待

  上届多哈亚运会中华台北代表团一共夺得9枚金牌。台湾《联合报》资深体育记者马钰龙,与导报记者谈起今年中华台北代表团在广州赛场上可能取得的战绩,直言“有机会,却没十足把握!”按照马钰龙的了解,中华台北代表团最有可能夺牌的项目,主要在跆拳道、台球、网球、棒球、空手道、溜冰等“老牌项目”上。

  网球 随着今年以来台湾网球选手卢彦勋、庄佳容、詹咏然等,陆续在国际重要网球赛中取得突破,网球被台湾民众寄予厚望。尤其卢彦勋曾经长期拥有男网“亚洲一哥”(在世界网坛中排名最靠前的亚洲选手)头衔,最被看好。

  台球 自1998年台球在曼谷亚运成为亚运正式项目以来,就成为台湾“新金库”,过去3届亚运共进账7面金牌。对于今年广州亚运会的成绩,总教练张明雄信心满满地表示:“所有选手都是带着夺牌希望出征的。”据了解,此次中华台北台球队在男、女子8号球及9号球4个项目上都具有夺金实力,其中包括上届多哈亚运分别夺下女子8号及9号球金牌的林沅君和柳信美及最近兼项打8号、9号球的“大眼妹”周婕妤;男子方面,由小将柯秉逸、郭柏成、张荣麟挑起大梁。

  跆拳道 台湾传统优势项目跆拳道方面,自1998年后每届都贡献3金,但上届多哈亚运会仅女将苏丽文拿下一金,因此今年中华台北代表团的跆拳道,又被赋予“重返荣耀”的深责大任。总教练刘庆文坦言,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后,台湾跆拳道选手出现人才断层,因此广州亚运跆拳道培训队,还把朱木炎、苏丽文、宋玉麒找来,一方面是希望他们保持刚参加完奥运会的比赛状态再拼亚运,二来也可以传授经验。

  棒球 最后,说到中华台北代表团,不得不说全台都风靡的棒球。曾经有一位台湾体育记者坦言,亚运会的比赛或许只有棒球赛会让台湾观众有所期待。台湾“体委会副主委”陈显宗也公开表示,每面亚运金牌都珍贵,但台湾社会最普遍关心还是棒球金牌,尤其棒球是上届亚运会台湾代表团成色最纯的金牌,这届等于金牌保卫战,棒球金牌对 “体委会”压力最大。

  后勤保障 若亚运夺金可保障5年工作

  翻阅过去亚运会的历史,台湾过去都是用中华台北chinesetaipei的名义参加亚运,今年也将延续这一名称。台湾“陆委会”发言人刘德勋公开表示,本次代表团将依台湾参加国际体育赛事的相关规定,参与本届广州亚运。此前,“体委会”已邀集相关“部会”组成专案小组,以期相关赛事都能顺利圆满完成。

  11月3日,马英九曾经亲自前往中华台北代表团在高雄左营的训练中心授旗,并期许选手“穿金戴银,凯旋而归”。此外,马英九还发给选手 “慰问加菜金”20万元新台币。马英九还强调,台湾已规划优秀选手培训计划,若是选手能在亚运夺金,将由官方保障5年工作,希望选手为台湾争光,更无后顾之忧。

  而在媒体报道方面,台湾《联合报》1月初就推出广州亚运会系列报道,完整介绍台湾各项目备战情况。亚运会期间,《联合报》还将派出专门的报道小组,从10日起至闭幕持续关注广州亚运会。此外,《中国时报》、《苹果日报》、《自由时报》、东森电视台、中天电视台等诸多媒体也都派出专门的队伍参与报道。

  东森亚洲电视台总编辑林天琼告诉导报记者,虽受台湾“五都”选举以及花博会影响,但诸如棒球等重要比赛,届时还是会重点报道。(导报记者 张燕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