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调侃扁监狱“新家”:不到0.5坪的“总统府”

2010年11月15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5日电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陈水扁10月才发表新书《1.86坪的“总统府”》,如今龙潭案、卖官案定谳,若当局“法务部”平常心办理,扁未来可能只有“不到0.5坪(1坪约合3.3平方米)的‘总统府’”,扁妻吴淑珍也可以出本新书叫“不到0.7坪的官邸”。按惯例,目前被关在台北土城看守所的陈水扁,第一优先是桃园龟山的台北监狱;吴淑珍若身体许可,依规定应至高雄女子监狱服刑。

  根据台湾“立法院”预算中心新出炉的报告,虽然每名受刑人依规定应有0.7坪收容空间,但台北监狱超收1339人、超收率49.5%,每名受刑人实际收容空间不及0.5坪,连放单人床都不够;高雄女监情况较好,仅超收20人,每名受刑人还有近0.7坪空间。

  监狱空间不足情况已持续多年,“法务部”统计,陈水扁“执政”时期的2005年至2010年7月,除了2007年通过“减刑条例”、犯人大减外,其余各年超收率均逾15%;换言之,扁的“总统府”不到0.5坪,自己得负若干责任。

  扁两年前收押在台北看守所1.86坪的独居房时,有人批评看守所方面给扁特权:台北看守所2010年7月已超收了818人、超收率达38.3%;扁却“独享”1.86坪两年,待遇实比一般被告好上数倍。

  曾因滋扰案入狱的“立委”邱毅表示,如果狱方比照一般受刑人,扁可能得与十多人杂居4坪多空间,也可能与两、三人同居1至2坪的空间;独居房除非情况非常特殊,否则应不可能,“我当时就被驳回呀!”

  不少受刑人夜半起床解手踩到熟睡室友,监狱中流传一首打油诗:“一间牢房两坪半,硬是塞了九条汉;夜晚谁想翻一翻,保证会被踢卵蛋。”

  邱毅表示,扁毕竟刚受定谳判决、情绪不稳,确有必要有人相伴;只要找到一个二级受刑人(可看电视)与扁同室,扁就可以看室友的电视,这大概是各方都能接受的处遇了。

  此外,若一切依法,扁还可以有无法自理生活亲人在高雄为由,申请移监高雄监狱,获得较多空间;但若吴淑珍被关到台中女子监狱附设的培德医院,扁就无法移监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