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体人谈扁案判决:从台湾之子到台湾之耻

2010年11月15日 09:49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月8日,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判决,陈水扁一家及相关人员涉及二次金改的贪渎案件全部无罪。消息一出,有人叫好、有人开骂。绿营政客说这是迟来的正义,足以凸显出马英九政府对陈水扁的政治追杀毫无道理,士气因而大振;蓝军民代对此荒唐判决愤慨至极,认为从此以后政治人物只要以没有对价关系和与职权无关就能尽情贪墨。有民众表示,这要怪马英九没有整饬司法的魄力,才会一再纵容这些 “恐龙法官”的胡整乱搞,但也有人誓言一定要透过这次选举,让贪腐成风的民进党付出代价。

  11日,台湾“最高法院”判决确定,陈水扁及吴淑珍所涉龙潭弊案三审定谳,两人分别被判处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而且两人都将在近期内发监执行。对此,民进党人骂声不绝,说是国民党不但把黑手伸进司法,其中还有选举的政治考虑,马英九要和中国大陆合作,蓄意要把陈水扁关到死为止;国民党方面对此则是低调理性面对,表示一切尊重司法,哀矜而勿喜。绿营支持者对此有人如丧考妣,痛哭落泪,蓝营群众认为,这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台湾之子终于成了台湾之耻,有够讽刺。

  真是两个判决、四种表述!

  这里凸显了几个事实。一是台湾的社会严重分裂对立,其中没有交集和互信;二是台湾的司法或有相对程度的独立审判空间,否则应该不致做出如此南辕北辙的判决结果;三是法官的素质恐怕仍有加强改善的空间,要不然不同审级法院之间,对于陈水扁的职权不会有如此重大歧见;四是司法判决显然不能完全反映台湾民众望治心切,澄清吏治的期望;五是既然如此,进行司法改革,通过法官法,汰弱留强,避免法官独裁专断确为当务之急。

  法官依法独立审判事属当然,任何政党不能因为自身喜恶加以拔擢、斥退,否则司法独立不过空话一句,但台湾眼前的问题是,且不说有不肖法官收受贿赂,枉法裁判,只要运气不好,碰到一个主观上不能我心如秤,心中存有特定政治立场、意识形态,客观上自己又想要从政,蓄意依附政治力量,不能依法论法,只会背诵法律条文的法匠型法官,岂不是谁碰到谁就倒霉?司法审判如果成了碰运气的俄罗斯式轮盘赌局,这样岂能赢得人民心中的信赖与服从?

  相对于民间的激烈反应,绿营参选“五都”的政治人物,尤其是主打温情、理性、改革牌的蔡英文、苏贞昌则是能躲就躲、能逃就逃,避免对两案截然不同的判决结果具体表示意见,既不能肯定前案,也不敢否定后案,立场尴尬的就怕再度唤醒民众对于民进党贪渎的记忆,他们曾经也是共犯结构的一员,波及月底本来颇有胜算的“五都”选情。(特约撰述人 蔡玮 台湾时政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