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话剧《四世同堂》台北首演回眸:戏里戏外同胞情

2010年11月17日 12: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30日,由国家话剧院、京演集团、北京西城区人民政府、北青文化和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话剧《四世同堂》在台北中山纪念馆隆重首演,老舍先生的这部经典名作终于在问世60多年后第一次以话剧的形式搬上了舞台。本次演出既是国家话剧院采取“大陆排练、台湾首演”“新作品首先为台湾同胞服务”剧目排演新模式的首次尝试,也是大陆赴台演出团体首次采用两岸紧密合作的商业运作模式。《四世同堂》在台湾获得了社会关注和市场效应的双丰收,该剧首轮在台北共演出3场,票房销售超过90%,票房收入高达700万元新台币,观众人数超过6500人次。

  戏里戏外 同胞情深

  祁老人、瑞宣、大赤包、冠晓荷……这一系列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至今耐人品读、历久弥新。老舍先生在作品里诠释了中国人家庭观念里的至高境界——四世同堂,这也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珍藏的民族记忆。话剧《四世同堂》历经3年多的酝酿、筹备和3个多月的精心排练,同样也凝聚了国话人的诸多心血。老北京的四合院、演员们地道的“京片子”、风味浓郁的北平生活画卷,都让台湾同胞领略到了老北京文化的独特魅力。

  一位年逾古稀的台北观众在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表示:“这部话剧很生动,好像看到了活的历史,能够感受到两岸同胞在抗日战争年代同仇敌忾的情感,是一部伟大的作品!”一名戏剧专业的台湾研究生说:“整出戏很有历史的纵深感,演员的表演也功力十足。尽管台词都是不折不扣的‘京片子’,但接受起来完全没有问题,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民族情感也能激发出强烈的共鸣。”

  著名艺术家、《四世同堂》主演雷恪生于首演当晚邀请了生活在台北、已经87岁高龄的堂兄雷怡生一家人来看戏,并激动地告诉观众这是他们老哥俩分别60多年后首次在台北见面。他在谢幕时眼含热泪对哥哥说:“等我完成了演出任务,一定到你家去看你!”亲人重逢的感人场景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观众。

  好戏以后要常来演

  话剧《四世同堂》的演出受到了台湾各界的热烈欢迎。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及夫人、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炳坤及夫人、新党主席郁慕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夫人周美菁女士等多位台湾知名人士慕名前来观剧,本次演出也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

  演出结束后,连战来到后台,看望了全体演员。“抗战的时候,我在重庆念小学,也就是剧中演的这段时间,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黯淡的一段时期。我们在尊重历史的大前提下,能够把中华民族共同的牺牲、奋斗记住,流的血、流的汗就没有白流。这是给我们这一代人,也是给我们下一代人的一个最好的教育。”他表示,老舍先生是一位大家都很尊敬的著名作家。当前,在两岸民众共同努力,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时候,演这样一出戏有着非常深刻的意义。“第一感谢大家,第二祝福大家,第三希望好戏以后能常来演,谢谢你们!”

  《四世同堂》来到台湾的消息也受到了台湾岛内媒体的广泛关注。从前期的宣传预热到演出时的全面报道,大家普遍认为话剧《四世同堂》创造了大陆话剧作品在台湾首演的历史,在市民中形成了轰动的话题效应,成为近年来在台湾演出的票房最好的话剧作品。“此次首度将《四世同堂》改编为舞台剧,并选在台湾首演,创下大陆剧团的纪录,对两岸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有报道对演出给予了这样的高度评价。

  新城旧影展现老北京

  为了有效地宣传此次《四世同堂》赴台演出,拉近台湾同胞与老北京历史的距离,进而全面地诠释原著的内涵和提升演出的感染力,国家话剧院联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借助西城区区域内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于演出同时在台北中山纪念馆举办了“新城旧影中的京都印象——老北京文化展”,展览与剧目演出相得益彰,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看。

  展览分为实物展区和多媒体互动展区,参观者不仅可以观赏展品,还可以与来自北京的内画鼻烟壶、脸谱绘制、毛猴、七巧板、剪纸、面塑、皮影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艺术家进行互动式的交流。作为一项以市场方式运作的文化交流活动,“老北京文化展”第一次以“剧目演出+文化展览”的形式,把原汁原味的老北京风情展现在台湾同胞面前,受到了台湾观众的热烈欢迎。

  “此次国家话剧院大胆创新,将首演安排在台北,体现了国家院团为台湾同胞奉献文化精品的责任与宗旨。”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这样说道。他表示,“大陆排练、台湾首演”的全新演出方式不仅让两岸民众得以共享中华艺术的瑰宝,也为两岸文化交流注入了强大活力,将进一步激发两岸艺术界加强合作的热情和潜力。同时,《四世同堂》打破了以往赠票的方式,所有门票一律通过商业渠道出售,为两岸文化产业整合营销创造了紧密合作的成功范例。据悉,《四世同堂》在完成台北首演后,将展开大规模的全国巡演。明年1月13日至28日,该剧将在北京展开首轮演出。(孙 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