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花博:美丽背后的技术魅力

2010年11月17日 2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北花博会11月6日开园,泰国园艺机构设计布置的庭园作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中新社发 王健 摄  


 

视频:152万支塑料瓶打造台花博流行馆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台北11月17日电 题:台北花博:美丽背后的技术魅力

  中新社记者 王健 陈立宇

  台北花博开幕12天,入园总客流已近50万。趋热的参观“行情”源于其“美丽力量”的上佳口碑。而在这花团锦簇的美丽背后,其实还折射了诸多引人赞叹的技术魅力。

  绿色技术统领展馆

  台北花博园内的绿色环保概念,不仅呈现于展期内相继亮相的3000万花卉植物,更植根于园内的各个展馆之中。一些当今最“潮”的环保节能技术纷纷得以巧妙应用。如被称为“新生三馆”的未来馆、梦想馆和天使生活馆,这三座一体设计的绿色经典建筑,除一流的绿色设计理念外,更统一运用了替代能源和智能温控等先进环保技术。

  其中的未来馆,是一座分区模拟从寒带直至热带的多种植物气候环境的巨大温室,屋顶采用与京奥“水立方”相同的薄膜覆盖材料,利用太阳能系统替代部分能源,智能温控系统以中央空调搭配地冷、喷雾、水墙、天窗系统等辅助降温,并结合回收水过程展示水生植物,引入相邻的基隆河回收水,净化处理再利用。其屋顶绿化则成为供游人漫步赏景的“青青步道”

  更为吸引眼球的,还有以150多万只回收塑料饮料瓶构建的流行馆“远东环生方舟”。这也是全球首座由“宝特瓶砖”打造的绿色建筑。参观者在此可实地体验“宝特瓶砖”优于传统玻璃幕墙的保温隔热作用,及其轻质、耐用、可循环使用的妙处。

  科工技术营造美梦

  台北花博各个展馆中,现代化的科工技术、声光互动展示手段,得到了普遍运用,展现了台湾科工技术的不凡实力。而其中的“集大成者”,则非梦想馆莫属。台北花博总制作人丁锡镛在开展前向受邀预览的两岸记者介绍花博时,谈及该馆颇显激动。这座花博开园以来最热门的展馆,馆内没有一朵真花,却带给参观者更大的“花梦空间”。

  据介绍,该馆所应用的令人惊艳的尖端技术,至少创下五项“全球第一”纪录:序厅美轮美奂的叶片隧道和“叶的声音”,来自独步业界的纸喇叭——超大面积的可挠式超薄扬声器;参观者步入展场便开始缠绕在手纪录全程行为的“智慧手环”,来自尺寸超小并能交叠感测区的超高频无线电射频识别技术(RFID);如临其境的互动效果,来自最大弯曲度的智能型电控液晶玻璃;不戴特殊眼镜便能观赏逼真的立体影像,来自65英寸直立式3D多视域裸眼立体显示荧幕;而环形剧场可遥感读取参观者呼吸心跳的效果,则来自超宽频非接触生理监控技术的特殊应用。

  园艺技术引领风骚

  花博园内,参观者能够切身体验到台湾花卉产业和园艺技术引领风骚的骄人实力。无论是对展园内各种花卉举重若轻的巧妙花期掌控,还是对众多珍稀品种的有效养护,都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而利用LED技术打造的“兰花方舟”,以及园艺、蔬菜栽培的家电化尝试等,也都颇为引人瞩目。

  其中值得一提的,还有未来馆内展示的“永生花”技术。这种以独步全球的技术手段研发的“长生不老花”,其色泽、触感宛若鲜花,且不会褪色、干裂。保存得当可延续十多年不凋萎。以“永生花”技术制成的“永生玫瑰”,在主打邓丽君概念的名人馆内,经艺术名家之手构成迷人的经典意境。

  花博开幕前,记者曾有缘与台湾“永生花”技术的领军人物林国笔叙谈,听这位极端不善言辞的老农型专家谈他当年如何痴迷“永生花”而辞教“下海”,谈他数十年迷花过程中的曲折艰辛,以及他所获得的发明奖项和专利等,让人感受台湾花卉园艺界令人钦佩的不懈努力。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