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后ECAF时代商机:台式火锅店掘金鹭岛

2010年11月24日 09:28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冬日的气息扑面而来,今年“千年极寒”的传闻可是乐坏了火锅店的老板们。陶乡涮涮锅、张壹锅等台式火锅店已在厦门成功打下一片天。总是在被认为市场饱和时,又有新的成员出现想“分一杯羹”。尤其是两岸ECFA正式生效后,更是有台商想抢占商机。就在日前,台湾又一家火锅品牌——— 锅悦精致百汇火锅高调宣布“登鹭”。台式火锅以其环保、时尚、养生,逐渐受到鹭岛民众的认可。

  精雕细琢的“台湾味”

  台式火锅店大多以台湾风味为招牌,食材自然成为关键因素。锅悦火锅创始人赖启弘说,ECFA生效以后,台湾食材就可减税甚至免税进入大陆市场,降低了经营成本。有了如此商机,锅悦在台湾桃园县开业才一年多就匆忙“登陆”。

  除了在火锅食材上讲究地道“台湾味”外,台式火锅店老板们还借机引入许多台湾美食,在竹荪鹅火锅店的菜单上,就能看到菜脯蛋、盐酥虾等台湾特色美食,老板还带来了台湾的茶梅、金门高粱酒……锅悦也是如此,堪称台湾美食的“百老汇”,在这里可品尝到高山茶、台湾姜母鸭、黄金鲍等。

  对此,厦门餐饮同业公会副会长郑庆喜表示,最近一两年,一些坚持地道台湾口味、食材的台湾餐企日益被厦门消费者青睐,“这确是个值得关注的信号”。随着ECFA相关细则的出台,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品牌餐企入厦。

  “大陆消费者对口味的要求越发专精,减少身体负担的养生美食理念渐渐深入人心。”赖启弘表示。原本就讲究清淡、养生的台式火锅店更是牢牢把握此风潮,消除市民对 “吃火锅会上火”的疑虑,在“养生”方面用尽巧思,有的选用蔬菜瓜果,熬汤、有的用鲍鱼干贝提味……店家为达到养生效果对选材几近苛刻,如汤底不加味精,而且用的都是高铁低钠的玫瑰盐。

  创意成就差异化竞争

  台式火锅店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创意不可或缺。锅悦创始人赖启弘手中有张 “王牌”——— 一种名为“百汇”的独特经营模式。“在这家火锅店内,你不仅能品尝到正宗的台湾火锅,还能吃到中式自助餐、法式甜点等,此外还可举办高端宴会。”赖启弘说,这在厦门,算是首创。

  当然,家家都有一手独门绝活。例如“张壹锅”,走入店里就能看到被放置在传送带上的一盘盘涮锅菜品,沿着桌边优雅地回转着。顾客取走后,新的又来,菜色在转动中令人赏心悦目,满足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欲求。

  另外,和本土的火锅店相比,台式火锅店一般是“一人一小锅”形式,张壹锅、陶乡涮涮锅是,刚开业的锅悦也是。“这样干净卫生,避免大家老把筷子放进锅里搅来搅去的,也可以减少很多细菌。”赖启弘说。

  去过台式火锅店的顾客,大多都对店内的环境赞不绝口。灯光的色调、墙壁的装饰……都设计得很考究,让人在里面用餐感觉很舒服。要想在鹭岛打下一片天,硬件过硬,软件也很重要。而优质服务无疑是台式火锅的杀手锏,用餐时,服务员常会贴心询问顾客意见,这与本土许多火锅店的嘈杂环境、服务员点完菜后就不见踪影的情况相比,有了档次上的提升。

  本土化移植与多元化发展

  源自对岸的台式火锅,除了面对同行业的竞争外,更要经过厦门消费者的严格审视。在坚持特色之外,本土化移植几乎是每个台湾品牌到大陆发展的必经之路。锅悦火锅已试营业了一段日子,赖启弘坦承,一开始不少消费者还有些不适应,近六成的消费者抱怨食物口味偏淡。不过,目前锅悦将顾客群体锁定在对台湾餐饮比较了解和适应的商务客,以及诸多在厦打拼的台商。

  “厦门是一座移民城市,口味多样,这可以理解。但台湾餐饮注重养生、保健,这在未来将成为主流。价格可能相对贵些,但绝对物有所值。”赖启弘说,未来他还将展开多种营销模式,其中之一是与旅行团合作引来更多人流。

  在厦经营竹荪鹅火锅的叶基政则是用天津的鹅、云南的竹荪、台湾的酱料来征服厦门人的胃。他说,大陆人口多,又分别来自不同地方,需进行多元化经营。所以他以竹荪鹅火锅为招牌,尝试增加适合各地人喜欢的菜肴,比如川菜、湘菜、东北菜、闽南菜等各色炒菜,尤其加入了厦门人爱吃的海鲜。

  更有台商将台湾特色本土化,“张壹锅”火锅店老板张崇鸣透露秘诀——— —— 用当地食材配合台湾制作方法,店内菜品九成以上原料从本地采购,而沙茶锅、麻辣锅等锅底料包,完全是按自家配方要求台湾厂商配制完成。店内独门调料“牛头牌”沙茶酱,价格不菲,张崇鸣坚持从台湾带过来,“这种沙茶酱在台湾很有名,没有了它,谁还说这是台湾人开的店?”这样的改良,让他的菜品毫不逊色。 (记者 林静娴 薛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