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宝岛一村》评论:包子,两个,热乎的……

2010年12月07日 14:1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是《宝岛一村》此轮内地巡演的最后一场。拜老友可然先生所赐,我赶上了这珍贵的演出。看完便惭愧了———看这演出我该自己买票进场的。

  眷村是国民党军队败退台湾后,中低级军官和士兵的聚居地。眷村的各种口音、各种口味、各种口舌是浓缩的人间烟火,亦是浓缩的悲欢离合。如果一定要给眷村一个性别,我莽撞地以为是男性。

  突然想到朝韩纷争,想到他们郑重其事的仇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莫怪我幼稚啊,我不懂什么政治,我只知道生命不该被莫名其妙的歧见和忿恨消灭。强烈建议《宝岛一村》能去朝韩巡演,让他们看看邻居曾经的悲喜故事,看看彼此都熟悉的荒唐、荒谬、荒诞。这有意义吗?

  又想到世博会的台湾馆。看完世博回来,和很多人交流探馆感受。对台湾馆的美誉出奇的一致。一进场先请你看场美轮美奂的4D电影,是为夺目。再请你用电子屏放飞一次装满自选心意的孔明灯,是为入心。当你的思绪还停留在点满祝福的星空时,一盏沁人心脾的高山茶已端在你面前,浅尝一口,唇齿生香,是为回味。台湾馆的成功不惟视觉艺术,而是行为艺术。这种艺术没有故弄玄虚,不过是一个“诚”字。长达三个小时的《宝岛一村》如果没了这个“诚”字,观众是没有耐心坐下去的。

  剧的最后,主创王伟忠代表“王伟忠们”向“宝岛一村”说再见。剧场外,也有一场送别,用包子送别五味杂陈的我们。真的是包子。包子是剧中不算重要的一条线,但令人印象深刻。每位观众都领到一个精致的纸袋,上面印着:谢谢您的观赏,这热热的包子,希望能带给您满满的温暖……还印着“宝岛一村”的一个门牌:宝岛一村99。那么多门牌号,为什么单单挑99呢?不敢妄测,却窃喜同胞的选择。

  看完戏送包子是赖氏表演工作坊的惯例。包子是两个,一荤一素,热乎的。倘真在朝韩两国演,又一定要送点什么的话,包子怕不合适。那么泡菜如何?可泡菜是凉的。这样的剧,结尾总要来点热的,那送点什么合适呢?(赵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