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舞蹈大师照亮舞台:戏梦人生 演绎历史(2)

2010年12月08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布袋戏大师李天禄,徒子徒孙满天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蔡瑞月 苦难中推广现代舞

  不久,蔡瑞月与移居台湾的诗人雷石榆结婚,成为她人生另一个转折点。后来雷石榆因“白色恐怖”遭拘禁、驱逐离港,蔡瑞月也遭牵连,囚禁于绿岛等地三年,服刑期间遇有政府大型活动,还必须无条件参与演出。

  一九五一年蔡瑞月获释,两年后在中山北路成立“蔡瑞月舞蹈研究室”,虽然不时遭受政治监控与打压,但她持续不辍创作、表演与教学,培养无数本土舞蹈人才。高龄七旬之际,蔡瑞月终于与雷石榆重逢,但对方已经再婚,并赋诗感叹两人多舛。

  二○○五年,蔡瑞月病逝于澳洲,一生舞作丰沛,基督教诗歌、原住民舞蹈、歌仔戏、寺庙阵头都是灵感素材。台史博馆长吕理政认为,蔡瑞月不但是台湾创作性剧场舞蹈先驱,“其生平事迹,实足以反映近代台湾历史女性角度的一个面向”。

  蔡瑞月播下的种籽,影响了整个台湾舞坛。林怀民就曾提及,他七岁在杂志上读到蔡瑞月专访,当时就激发了学习现代舞的兴趣。

  一九六六年,蔡瑞月邀请旅美舞蹈家黄忠良回台教舞,当时就读政大新闻系大三的林怀民也去报名,一起学舞的包括游好彦、崔蓉蓉、林丝缎及蔡瑞月的儿子雷大鹏等人。从此林怀民投入现代舞,二十六岁自美国习舞回台,创办“云门舞集”。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