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绿营人物“乱政” 民进党戒“独”不容易

2010年12月20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进党转型太难,枪击案破案不易,政治人物又开始热炒2012年选举,陈水扁一家话题不断,老百姓想求平淡安宁,无奈——

  民进党戒“独”不容易

  本周,民进党再次老调重弹,限制民进党有党职、公职人士到大陆,参加学术会议务虚也不行,那些对蔡英文自掏腰包检讨大陆政策充满期待的人士大感受挫,民进党还是民进党。而连胜文中枪已经3周,凶手被当场抓获,检方这周公布的破案成果居然是一句废话:不是自导自演。令大众感慨:检警还是检警——没有能破的大案;票选年度代表字出炉——淡,可惜这个字政治人物没有听到,苏贞昌败选后高调复出、李登辉高喊“弃马(英九)保台”、陈水扁入狱后就“气喘”、陈致中嫖妓案不上诉、吴淑珍病历“丢了”,是否能服刑无从判断……看来政治人物一点都不求平淡。

  民进党不改老调调

  大陆某大学邀请亲绿学者开研讨会,民进党下达禁令。民进党发言人林右昌解释,党中央未授权任何人、任何智库和大陆对话,并强调没有任何人能代表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去大陆参加任何会议。重申有民进党职、公职身份的人要去大陆,都要向党中央报备,得到批准才能动身。

  民进党发言人郑文灿选后曾表示和大陆的关系是“一个巴掌拍不响”,言外之意是“两岸麻烦制造者”的负面印象,不能由民进党一身担起,大陆也要和民进党交往才行。话听起来在理,但此次大陆学术团体伸出橄榄枝,主动要与绿营学者沟通,民进党却老调调,关门了事,这个巴掌是如何拍响的,傻子也能作出判断。

  蔡英文选后做出的最大决定就是成立智库,检讨两岸路线,外界对“暴力小英”终于回归理性清新多有期待。照理说学者沟通是智库研究和领导决策的第一步,大陆适时开会研讨,真有诚意改变路线到会上听听说说最好不过,有何理由排斥拒绝?

  期待民进党转型、理性处理两岸关系的人士难免失落,冷静分析一下,民进党要迈出戒“独”的第一步的确艰难。

  首先,民进党历来走“逢中必反”路线,用仇恨凝聚支持者,塑造自身“爱台湾”的形象,给国民党定下“卖台”的“原罪”,令其动辄得咎。这样的煽动不仅令支持者产生强烈的“仇中”、“恐中”的情绪,也令领导层“集体无意识”地嫌恶“中国”二字。其次,民进党一直排斥中华文化,且街头抗争的性格难有搁置争议、先易后难的弹性与包容,坐下来心平气和与人沟通实在不易,也难以和大陆找到切入点。第三,即使民进党中央意识到大陆政策再不掉头,2012年没有希望,但党内各派系争强斗勇,未必能统一到温和路线上,而且民进党自己培养的“反中”支持者此时也成了牵绊戒“独”的力量,民进党敢不敢冒险失去这部分选票确实是个大考验。

  第六次“陈江会”21日举行,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依然扬言闹场,会闹到什么程度,蔡英文如何处置,大家都在观察。

  法令管说不管做

  连胜文中枪已经3周,这周检方公布破案成果,居然是“一枪一弹、一死一伤,排除连胜文自导自演”。一死一伤有目共睹,非自导自演也是常识,难道有人为了别人当选而让自己贴着脸颊中一枪?这样的自导自演谁敢导?谁敢演?检方进一步说明这3周没闲着:调阅连胜文枪伤的X光片和病历资料、案发当晚搜索了枪手林正伟的住所、查访被告和证人130人、进行了测谎和弹道重现……问题是这一长串听上去严谨敬业的工作,与大众的疑惑没沾边:绰号“马面”的枪手背后的“牛头”是谁?枪是哪来的?为什么枪击连胜文?

  台湾民众此前说“台湾没有破得了的大案”,“319”枪击案就是一例。问题是破案的环节一个没省,那可都是社会资源,这么多钱花了,真相仍然云里雾里,这笔账不知跟谁算。

  还有一件费时耗力的事发生。本周台湾初审通过“政务人员法”,其中有一条是政务官员公开场合失言就要下台,因此被称为“大嘴巴条款”。这么多人讨论审议,通过了这么一条因言获罪而行动逍遥的“法令”,人们不禁要问:失言下台,那失德呢?无行呢?官员不是主持人,只靠表相的“言”来评价吗?这不是鼓励油嘴滑舌、只说不练吗?社会虚耗的资源还嫌少吗?

  政治人物“乱政”

  虽然2010年台湾被选举高分贝地鼓噪着、冲击着,但按惯例民众票选年度代表汉字,选出的却是相反的“淡”字,一个“淡”字,代表的也许是社会大众渴望平静、追求安宁的心态。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政治人物仍然屡起风波,不甘平淡。

  苏贞昌19日借音乐晚会高调“复出”也就罢了,毕竟是曾经喊得很响的“苏蔡配”的男主角,不忘2012也能理解。但风烛残年的李登辉大动作出场,频频找人商量2012年绿营选举布局,继续坚持“弃马保台”,并为民进党下起了指导棋:不必要“民民配”,可以与“第三势力”结合搭配选举。

  李登辉此招可谓恶毒。2000年国民党在他手上因分裂而败选,他也因此成功转型为绿营领袖。现在又要故伎重演分裂国民党、夺回绿营“共主”宝座,看来不仅“扁珍”曾经乱政,下台已久的政治人物也是“乱政”之源。

  陈水扁一家仍然让台湾社会不得平静。陈致中咬牙切齿要上诉的“召妓案”也不告了,反正已经选上了,要权可以不要脸;陈水扁入监两周传出“一动就喘”,是否“保外”又引街谈巷议;而吴淑珍要不要入监的讨论已经让大众心烦,现在又说病历丢了,没有讨论的凭据了。民众要平静,政治人物却是非不断,2012年又将因大人物的提前争斗而被炒热。看来一个“淡”字,实现太难!(本报记者 陈晓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