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茶乡交流大会侧记:闽台推"乡镇联盟"新路

2010年12月20日 09:47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闽台乡镇携手共济,两岸茶乡茶香萦绕。18日至19日,首届闽台茶乡交流大会在安溪举行。台湾各主要茶业乡镇长、农会理事长,以及省内各地茶乡和茶企业代表等1200多人齐聚安溪,话合作谋发展。

  由安溪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本届茶乡交流大会,以“深化闽台乡镇对接,再创茶乡产业辉煌”为主题,力促闽台茶产业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空间拓展。

  两岸茶缘源远流长

  在18日晚举行的首届闽台茶乡交流大会开幕式暨“闽台缘·海峡情”文艺晚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台湾新党秘书长吴成典等海峡两岸嘉宾共同推杆,宣告“闽台茶乡交流会”正式开幕。

  作为大陆茶叶第一大县、铁观音的发源地,安溪茶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创造了县级茶园面积、茶产量、茶叶人口、茶农人均收入、茶产业配套程度等多项第一。而在台湾,共有13个县58个乡镇产茶,60%以上的台胞有饮茶习惯,且以乌龙茶为主。

  “中国人历来有以茶会友的习俗,闽台两地血浓于水,茶作为闽台两地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最合适不过。”吴成典表示,通过举办闽台茶乡交流大会,将为闽台茶业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共进,打下更为良好的基础。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闽台茶乡交流中心”授牌仪式。该中心所在地泉州盛世三和茶业公司总经理吴荣山表示,该中心作为两岸茶乡交流的一个场所,为两岸茶乡乡亲、爱茶人士,品茶论道,谈合作议发展,提供一个良好平台。

  两地茶博馆成功对接

  18日晚,首届闽台茶乡交流大会开幕式现场,安溪三和茶博馆与台北县坪林博物馆顺利对接,意味着今后两岸茶界多出了一个展示、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吴荣山表示,作为闽台茶乡交流的重要载体,两地博物馆将定期开展茶文化交流、研讨活动,互展涉茶文物,共同担当发展中华茶文化责任。台北县坪林博物馆负责人也表示,双方实现互访之后,将探讨建成为姐妹馆,以便于更紧密地开展茶文化活动往来,以及促进涉茶经济交流,实现互惠共赢目标。

  安溪三和茶博馆主体为“茶史长廊、百茶园、区茶文化藏品、茶文化衍生藏品”等多个展区。各展区汇集了包括六大茶类的标本展示,制茶实物收藏、与茶有关的历史文物展示等内容。坪林茶业博物馆位于台北县坪林乡水德村,主要馆藏有以台湾茶业为主题的藏品,涵盖茶叶成分、茶树品种、茶叶分类、茶叶产销、台湾茶园分布、唐宋制茶器具、各代制茶法、现代制茶过程等。

  闽台茶业乡镇“共同宣言”

  在19日的交流大会上,包括台湾南投、宜兰、彰化、台北、新竹、高雄等产茶乡镇的代表在内的150余人,纷纷就深入闽台茶产业合作踊跃发言。海峡茶叶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光普介绍两岸茶产业现状及发展前景,并认为两岸茶产业具有十分广阔的合作前景。

  会上,闽台茶业乡镇代表发表《闽台茶乡共同宣言》,明确以“有机健康茶谋发展;坚持原产地,树诚信,保品质;走合作联盟之路;发展茶文化,实现新跨越”等共识。两岸茶业乡镇代表表示,将以此大会召开为契机,进行多形式、高层次、宽渠道的交流合作,共同弘扬“有机、健康、原产地”这一茶产业发展主题,使闽台茶乡同繁荣、共发展,追求“把闽台茶乡交流发展成两岸交流和对外交流的重要部分,把中华茶推广成世界茶”的长远目标。(陈德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