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闻资料:两会恢复协商后的六次会谈

2010年12月20日 11: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将于21日在台北举行会谈。这是自2008年两会恢复协商后,两会举行的第六次领导人会谈。

  1993年4月,时任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高层人士首次以民间名义进行的公开会晤。“汪辜会谈”建立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此后,双方又举行了20多次不同层级的商谈,并于1998年在上海举行了“汪辜会晤”。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两会商谈被迫中断。

  2008年6月12日至14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中断9年之久的制度性协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共同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与《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两会北京会谈标志着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2008年11月3日至7日,陈云林率团访问台湾,两会领导人第二次会谈在台北举行。此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这4项协议签署后,两岸基本实现直接“三通”(通邮、通航、通商)。

  2009年4月25日至26日,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在南京举行。此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3项协议,并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事宜达成原则共识。这些协议的签署和共识的达成,意味着两岸实现全面、直接“三通”。

  2009年12月21日至25日,陈云林二度率团访台,与江丙坤在台中市举行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3项协议。

  2010年6月29日至30日,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在重庆举行。此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和《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两岸经济关系由此跨入了新的历史纪元。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