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铁设置女性车厢 男乘客喊不公平(图)

2010年12月20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今年五月间发生首桩火车性侵事件后,台铁在离峰时段的通勤电车第一车厢实施“女性优先车厢”。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今年五月间发生首桩火车性侵事件后,台铁在离峰时段的通勤电车第一车厢实施“女性优先车厢”,但由于四节或八节一组的区间车常搭配混用,不但头、中、尾都可能出现,有男乘客还碰过四节列车头尾都是女性车厢,比例高达一半,让男性不禁发出不平之鸣:“通勤时间连挤上车都有困难了,不公平!”

  台铁女性优先车厢通常是位在南边的第一车厢,即南下的第一节或北上的最后一节车厢,但因台铁电联车很多是四节一组或八节一组的编组运用,因此南下列车的女性车厢就可能出现在一、五车,北上在四、八车,车窗会贴上“晨(夜)间女性优先车厢”标语,于每天清晨七时前、夜间九时三十分后开行的通勤列车实施,但不限制男性使用。

  往返台北新竹间的通勤族小王常搭乘清晨五点多的电联车北上,他自己就碰过好几次,只有四节车厢的区间车,第一、四节却都是女性车厢,让他当场傻眼。他也质疑,八节车厢里有两个女性车厢,“到底哪一个才是?”且每次出现的位置都不一定,女性乘客“到底要站在哪里等?”

  台铁机务处副处长柳灿煌说,虽然区间车两端都有驾驶室,但女性车厢标志只会贴在四节车厢的头或尾,经清查并未发现旅客所说的情况。但他也强调,尊重女性其实不应分“第几节车厢”,“所有的车厢都应关怀女性的”,台铁希望推动社会尊重女性、关心弱势的观念。

  台铁运务处长詹鸿漳同时解释,女性车厢设在车头/尾主要考虑是与车长室一起,方便车长“看头看尾”,对于旅客抱怨无所适从,台铁考虑在区间车制式广播词加强说明,也会提醒车长多多倡导。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