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交流团今赴台 两岸首次联办船政展将揭幕

2010年12月20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2月20日电 (记者 罗钦文)20日上午,由福州市政协副主席陈今明带领的福建船政文化赴台展览交流团启程赴台。

  备受海峡两岸共同关注的福建船政文化展,22日将在台北长荣海事博物馆揭幕。

  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人士对记者称,此次船政文化展由台湾长荣海事博物馆与福州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联合举办,在台展出9个月时间,这是两岸首次在台联办福建船政文化展,也是170多件福建船政文物及其他展品首次亮相台湾。

  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同时让台湾民众更深入了解福建船政在中国近代教育、科技、军事、工业制造、中西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影响和成就,福建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与台湾长荣基金会旗下的长荣海事博物馆达成共识,于2010年12月23日至2011年9月25日联合在台湾长荣海事博物馆内举办“福建船政——清末自强运动的先驱”展览。

  据介绍,此次船政文化展展出70余件文物及辅助展品、100余帧珍贵图片,以及福建船政学堂毕业的中国启蒙思想家严复、军事家萨镇冰、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外交家罗丰禄、陈季同等优秀毕业生图片介绍,福建船政学堂从1866年创办到1949年沿革海军官校学生名录。

  在台期间,福建船政文化赴台展览交流团将会同长荣海事博物馆举行船政文化展茶会。船政首任大臣沈葆桢后裔沈吕遂、船政大臣丁日昌后裔、严复后裔严仲熊、萨镇冰后裔萨支平、萨支高,以及前台湾“海军总司令”叶昌桐上将、前台湾海军官校校长、“海军副总司令”郑本基中将、前台湾“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欧阳良中将等船政学堂在台校友及先贤后裔、台湾各界知名人士将出席茶会,共同研讨福建船政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探索近代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科技等诸多领域的发展和变迁。

  本次展览结束后,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将把代表船政造船三阶段的代表性船模“万年清”、“镜清”、“平远”,赠送台湾长荣海事博物馆永久展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