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制度化协商行稳致远 民进党两岸政策悄然变化

2010年12月22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1日上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两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在台北圆山饭店登场。图为陈江二人在会谈开始时相互握手致意。 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摄  

  12月21日,台北,第六次“陈江会”,两岸同胞倾心关注。

  每一次“陈江会”,两岸都非常关切。作为两岸授权的最高级别沟通渠道,“陈江会”屡屡见证“奇迹”。

  2008年6月,两岸制度化协商之门在关闭9年后复启,期待和民意终于冲破了政治藩篱,人们的欣喜不言而喻。更为重要的是,它开掘和沟通了一条两岸双方认可的渠道,制度化协商使两岸关心的议题出现有效的解决途径。果然,两岸空运、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些攸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盼了又盼的事情,在“陈江会”上瞬间成真。

  第六次“陈江会”也在同样的期待中登场。会场重回第二次会谈举行的地点——台北圆山大饭店。同样的场景,同样的掌声和灯光,同样的握手。定格的画面几乎看不出分别,两岸关系的发展却已悄然前行。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前5次“陈江会”签署了14项协议,犹如跨越两岸的14条高速公路,推动两岸关系进入大交流时代。大陆游客赴台游今年全年预计可望达到120万人次;1月至11月,大陆与台湾贸易额达1317.6亿美元,同比上升39.7%;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岛内经济信心提振,两岸的产业分布、产业链的调整开始起步……岛内民众实实在在分享到两会制度化协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

  这是两岸两会复谈后的成果,又是一个个起点。同样在圆山,时隔两年,会前气氛已然大有不同。

  第二次“陈江会”前,新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发动大游行,号召绿营支持者走上街头。第六次“陈江会”前,气氛平和。“暴力小英”没有了激情演出,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也在悄然变化,就连当选大台南市长的赖清德和大高雄市长的陈菊,也称不排斥与大陆进行经贸往来。气氛变了,民进党似乎也要变,这其实是海峡水暖的大背景使然。

  第六次“陈江会”仍然聚焦两岸经济民生。将于明年1月1日生效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允许台湾业者在上海等5省市以独资形式设立医院,台湾医疗产业的成熟经验和优势如何与大陆的广阔市场对接?台湾药品、生物技术进入大陆市场,如何解决备受关注的“认证”问题?这些在两会签订的《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里可以找到答案。该协议和已经签署的食品安全、农产品检疫检验等协议,共同编织出两岸交流的安全网。

  原定商签的《两岸投资保障协议》,两会虽已达成阶段性共识,但由于涉及面广及复杂性,双方将继续协商。这个“意外”显然与双方的诚意无关,恰恰表明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成熟和务实。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时代,两岸经济协议的商签将过渡到由原则层面到具体操作层面,由简入繁,协商过程更复杂。从这一点而言,第六次“陈江会”是两会会谈的又一新起点,是两岸经济关系进一步深化的开始。另一方面,两岸对这个“意外”的宽容和理性对待,也表明两岸制度化协商已走上行稳致远的轨道,两岸通过平等协商发展彼此关系的理念深入人心。(李炜娜)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