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船政”展台北开幕 展现中国近代奋强历程

2010年12月22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2日,“福建船政——清末自强运动的先驱”特展在台北开幕。70多件文物及展品和百余帧珍贵图片,展现中国近代奋发图强,尤其是船政沿革和海军建设等的成就和历程。图为特展现场。中新网发 黄少华 摄
    12月22日,“福建船政——清末自强运动的先驱”特展在台北开幕。70多件文物及展品和百余帧珍贵图片,展现中国近代奋发图强,尤其是船政沿革和海军建设等的成就和历程。图为福建船政创办者沈葆桢后人沈吕遂、台湾前海军总司令叶昌桐、长荣集团副总裁林省三、福州政协副主席陈今明(左起)等为特展开幕剪彩后合影。 中新网发 黄少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台北12月22日电 (记者 黄少华 关向东)“福建船政——清末自强运动的先驱”特展,22日在台北开幕。70多件文物及展品和百余帧珍贵图片,展现中国近代奋发图强,尤其是船政沿革和海军建设等的成就和历程。

  1866年,由清代洋务运动代表人物左宗棠、沈葆桢奏请选址福州马尾创建的福建船政,秉承“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纲领,开展轰轰烈烈的设局造船、开办学堂、培养人才、建设海军等系列“富国强兵”活动,培养和造就了严复、萨镇冰、罗禄丰、陈季同等为代表的一批活跃在近代中国军事科技、外交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和海军将士,在近代中国积弱求强的途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福州市政协副主席陈今明、长荣集团首席副总裁林省三,台湾海军退役将领叶昌桐、郑本基,来自马祖的“立委”曹尔忠,以及沈葆桢后人等出席22日的开幕式。

  陈今明说,福建船政与台湾有较深的历史渊源,1874年沈葆桢曾率福建船政组建的水师巡台抚台,开发建设,开创了台湾近代化的历程,留下不可磨灭的一页。

  她表示,此次展览将加深台湾同胞对福建船政和近代海军历史的了解,拓展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民族所特有的立志进取、积极作为、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忠心报国的伟大精神,这对激发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共谋发展极具现实意义。

  曾任台湾海军总司令的叶昌桐也致辞回顾了自己对中国近代屡遭外侮,仁人志士救亡图强的看法。由于历史渊源,台湾海军系统中多位将领祖籍在福州。

  据悉,此次为期6个月的特展,由福建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和台湾长荣海事博物馆联合举办,分为船政创办、科教夙愿、产业先驱、海军摇篮4部分,展出70多件文物及辅助展品、一百多帧珍贵图片,包括一级文物“通济”舰舵轮、1866年生产的立式蒸汽机模型、“大清船政成功”的御赐金牌、一级文物“通济”舰舵轮等等。

  而首度曝光的“开济号”大型解剖模型船,长7米、高3.6米,精采呈现开济号首度使用的“铁木合构”船体;开济号排水量高达2200吨,当年是清廷应李鸿章建议所兴建的大型军舰。

  此外,展览还将播放纪念福建船政140周年纪录片《百年船政》、电视剧《船政风云》,并邀请多位近代史专家办讲座。(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