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首尊孙中山像落成 重达300公斤(图)

2010年12月30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辛亥百年第一尊孙中山铜像,已立于台“考试院”大厅。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负责形塑台“考试院”孙中山铜像的叶金城透露,伟人铜像的处理需更多虔诚,以往老师傅须斋戒沐浴;以孙中山铜像为例,保养、擦拭前要先默祷,“我来帮您擦干净了!”也一定要使用新布擦拭。

  据报道,台“考试院”29日由“秘书处长”陈堃宁亲自验收这尊意义非凡的辛亥百年第一尊孙中山铜像,负责塑像的厂商太玺公司负责人叶金城也到场,解说关于孙中山铜像的几点“须知”。

  报道说,为了这尊辛亥百年第一尊孙中山铜像,叶金城说,前后花了约一个月,最困难的就是抓孙中山的神韵。他表示,这尊孙中山铜像的造型,主要是参考新台币上的孙中山,但钞票上孙中山笑容可掬、两颊丰腴,与民众印象中罹患肝病、操心政事、有些许忧郁的孙中山不尽相符,因此最后决定以忧民为主轴,稍作修饰,终于完成作品。

  叶金城表示,一般铜像揭幕前都会覆以红布,为铜像办揭幕式掀开红布,这类似神像的开光仪式,算是为铜像开光,而不是拿笔帮铜像“点睛”;“考试院”则要求,厂商在揭幕当天,要换上更亮眼的红绒布。

  据悉,“考试院”这尊孙中山铜像,连基座都是以厚零点五公分厚的青铜制成,重达300公斤;叶金城说,为凸显铜像光泽,基座还故意磨砂处理,以免抢了铜像的风采。铜像因遇空气会氧化变色,须勤保养才能历久弥新,叶金城表示,室内铜像每年要上蜡一次,不是以铜油擦亮,这样才能隔绝空气,避免氧化;至于室外则不那么讲究,“毕竟岁月痕迹也是一种自然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