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闽台融合发展潜力无限

闽台融合发展潜力无限

2021年12月15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闽台融合发展潜力无限
    连日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各项活动在福建展开,从青年、基层、文化、经济四个板块的交流中演绎着两岸融合发展的精彩故事。图为12月11日,两岸嘉宾在厦门参加海峡论坛。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聚焦海峡论坛)闽台融合发展潜力无限

  中新社厦门12月15日电 (记者 龙敏)海峡青年论坛上,四对两岸青年组合同台分享各自的融合发展故事;论坛大会上,三位台青倾情讲述在大陆就业创业的幸福人生……连日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各项活动在福建展开,从青年、基层、文化、经济四个板块的交流中演绎着两岸融合发展的精彩故事。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海峡论坛大会向与会台胞表示,未来福建发展的机遇无限,闽台融合发展的潜力无限,希望与广大台胞共同分享共同谋划,携起手来一起打拼、一起努力。

  闽台融合发展何以潜力无限?首先,有“根”“基”。“根”在福建与台湾拥有深厚的“五缘”优势,台湾80%以上同胞的祖籍地都在福建,台湾、福建两地的语言、文化、风俗习惯都非常相近;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同名村镇等,都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情感纽带。

图为12月11日,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海峡论坛大会上致辞。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图为12月11日,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海峡论坛大会上致辞。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基”则表现在闽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效累积的坚实基础。仅过去五年,闽台贸易额累计超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实际利用台资超300亿美元;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每天平均供水16800吨;225项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公布实施;台胞入闽超1400万人次,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台青近4万人。

  其次,有政策。近年来,福建创新推出“66条”“42条”等诸多惠台利民新举措,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推动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加速,“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从理念思路逐步变成实际成效;为台湾青年提供更多优质实习就业岗位,鼓励和支持更多台胞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扎根深耕“第一家园”,分享政策红利。

  在政策红利加持下,越来越多台胞特别是台青跨过海峡,来闽追梦、筑梦、圆梦。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下到线上,他们的“朋友圈”越扩越大,他们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科技服务、弘扬传统文化等各领域展现才华,实现抱负,形成了“1+1>2”的效应。

  第三,有机遇。过去五年,福建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万亿元、四万亿元两个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十万元。迈入“十四五”,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在乡建乡创、森林康养、高新产业、5G智能通信、能源电力等各领域展现了闽台经贸合作的新机遇。

  闽台融合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期。尹力明确表示,今后五年福建将持续深化闽台经贸合作,落实惠台利民政策、促进闽台民间交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和岛内人为阻挠,台胞仍以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参与海峡论坛,为两岸融合发展积极发声。这足以说明两岸同胞增进交流深化合作的意愿真诚强烈,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大潮大势无法阻挡。

  “登高才能望远,居高才能临下。”诚如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陈先才教授所言,大陆的发展必然会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多的舞台、更大的世界,把握态势、趋势、大势,加速融合发展,台胞当能书写人生最华丽的篇章。(完)

【编辑:翟璐】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