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峡论坛走“心”走“势”

海峡论坛走“心”走“势”

2021年12月17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聚焦海峡论坛)海峡论坛走“心”走“势”

  中新社厦门12月17日电 (记者 龙敏)10对闽台农业企业签署合作交流协议;两岸社区交流活动达成6项合作协议;10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列入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最近一周以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在福建集中展开系列活动,促进民间合作喜结硕果。

12月10日,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在福建厦门举办,论坛评出10个台湾青年优秀创业项目,并列入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12月10日,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在福建厦门举办,论坛评出10个台湾青年优秀创业项目,并列入福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两岸交流合作“开花结果”,展现了两岸交流合作的意愿不可逆转,两岸融合发展的大势不可逆转;同时,推动两岸交流走深走实,两岸同胞走近走亲,最终走“心”——实现心灵的契合。

  何以“走‘心’”?论坛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致辞声声入耳,在两岸同胞心间同频共振。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我们对此有必胜的信心。信心来自道义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文化的力量”,宣示了推进祖国统一的必胜信心;“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为‘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宣示了大陆反对“台独”和外部干涉的坚定决心;“我们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鼓励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不难看出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

12月11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活动之一的两岸新媒体发展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郁慕明在论坛上演讲。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12月11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活动之一的两岸新媒体发展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郁慕明在论坛上演讲。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受邀从台湾而来的中华新住民党副主席暨芊秀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大陆对造福两岸同胞,有不变的初心,有能力让台湾同胞过上更好的日子。新党创始人郁慕明连续13年参加海峡论坛,感受来自大陆的温暖与真情,“共叙乡情,共商合作,共谋福祉,共创双赢,是海峡论坛送给两岸民众最好的礼物”。

  在本届论坛各项活动上,各界台湾代表积极发声,如“在大陆生活,幸福又幸运”的“80后”陈柏叡呼吁台湾青年“一起加入进来,到大陆打拼你们的幸福生活”;如“新北京人”徐韬感言“在这里,梦想真的能实现”;如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希望“透过持续的交流、相互的理解从而化解分歧、消弭两岸的距离感”等等,道出了台湾同胞“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的共同心声。

  作为海峡两岸之间最大的民间交流平台,海峡论坛不仅在两岸同胞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也为两岸同胞把握时与势、认清利与害、辨别是与非打开了“一扇窗”。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岛内人为阻挠的影响下,约4600名台湾嘉宾仍线上线下共同参与本届海峡论坛,其中新党主席吴成典等百余名台湾嘉宾跨越海峡而来,充分说明了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挡。

  吴成典在论坛大会发言中表示,台湾同胞要认清大势,共同推动和平统一;只要有利于两岸和平统一,有利于两岸交流发展,新党一定全力以赴,绝不畏缩;两岸要鼓励更多更深的交流,来达到两岸同胞心灵上的契合。

  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陈先才教授看来,台湾青年要把握中国必将统一、中华民族一定复兴的大势,把握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态势,把握“登陆”发展的趋势。

  前瞻未来,陈先才认为,大陆的发展,必然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多的舞台、更大的世界。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会越来越多。

  诚如是,面对面交流,手牵手合作,心与心相通,两岸融合发展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完)

【编辑:于晓】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