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鲁台胞欢度元宵佳节 促两岸年俗文化交流

在鲁台胞欢度元宵佳节 促两岸年俗文化交流

2022年02月15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鲁台胞欢度元宵佳节促两岸年俗文化交流
    图为台胞、台生在活动现场猜灯谜。 吕妍 摄

  (新春走基层)在鲁台胞欢度元宵佳节 促两岸年俗文化交流

  中新网济南2月15日电 (吕妍)正值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家在济南—2022年度“济台情深 ‘泉’家闹元宵”活动在济南黑虎泉举行,24位台胞、台生共同做元宵、尝元宵、闹元宵,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与互动,促两岸年俗文化交流。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台胞、台生共游黑虎泉,了解济南泉水文化;台胞认真聆听民俗专家讲解元宵节来历、过节习俗;非遗传承人表演元宵节相关曲艺节目,现场掌声不断;台胞、台生现场制作元宵,并用元宵拼出“家团圆”字样。

  台籍大学生邱柏勋是第一次亲手制作元宵,也是第一次留在大陆过年。春节期间,他感受到大陆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很感谢能有机会参加本次活动,让我体会到在地亦故乡的感觉。”台籍大学生赵翊君说,虽然天气很寒冷,但台胞相聚倍感温暖,亲手制作元宵更是让在鲁台胞近距离感受大陆的年俗文化。

  济南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世伟表示,通过此次活动重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现场体验元宵的手工制作和欣赏非遗传承人的精彩表演,使台胞更加体会到两岸民众有共同的祖先、文化,促进了“两岸一家亲”理念的传播。“我们将积极融入到齐鲁大家庭中,用辛勤的劳动和智慧,为促进济南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济南市台港澳办副主任徐蓓表示,通过组织策划“济台情深 ‘泉’家闹元宵”活动,让台胞、台生近距离听快书、看魔术、猜灯谜、包元宵,有利于加强与在济台胞、台生的沟通交流和情感互动,增强台胞“家在济南”的归属感,提升台胞家国认同感,深化济台融合发展。

  据悉,2022年度“济台情深 ‘泉’家幸福”系列活动,将通过组织在济台胞、台生参与“泉”家过大年、“泉”家闹元宵、“泉”家品粽香、“泉”家祝重阳等活动进一步拓展济台交流新载体,打造济台交流新品牌。(完)

【编辑:陈海峰】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