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湾“兰花大王”元宵节邂逅“非遗”:品女书 赏蜡染

台湾“兰花大王”元宵节邂逅“非遗”:品女书 赏蜡染

2022年02月15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台湾“兰花大王”元宵节邂逅“非遗”:品女书赏蜡染
    女书书法家王国声(右)现场书写“两岸一家亲”女书作品,送给台商景文德(左)。 赵亮 摄

  (新春走基层)台湾“兰花大王”元宵节邂逅“非遗”:品女书 赏蜡染

  中新网唐山2月15日电(白云水 孟潮)2月15日,中国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燕山上的残雪尚未消融,阳光照在积雪上,清透明媚,河北省迁西县新店村的兰花产业园里,笑语盈盈。

  当日,迁西县政府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迁西县2022年'两岸一家亲共度元宵节'”活动。台商景文德和大陆同胞一起喜迎元宵佳节。

  “这是我第一次在迁西过元宵节,感觉很不一样。”景文德笑着告诉中新网记者,这些年忙于兰花事业,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在了大陆,因此各种重要的节日基本都在大陆过。

蜡染艺人甘彩云和台商景文德交流制作布艺兰花的过程。 赵亮 摄
蜡染艺人甘彩云和台商景文德交流制作布艺兰花的过程。 赵亮 摄

  今年61岁的景文德来自中国台湾,素有“兰花大王”美誉。他1995年开始在广州、云南等地种植兰花,同时产业遍及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2021年,景文德在迁西县建设了兰花产业园。

  “初四我就上班了,现在正值南方兰花种植旺季,我们要为客商准备种苗,指导他们种植。”景文德说,今年春节期间,他的兰花走俏大陆市场。客商对兰花种植前景非常看好,他在大陆的7个种植基地培育的种苗,销售很火。

  畅聊中,谈起台湾的元宵节习俗,景文德说,吃元宵是一定的,大家还会聚在一起放天灯、逛庙会,以此来祈求福至,庆祝团圆。

台商景文德(中)展示迁西非遗剪纸作品。 赵亮 摄
台商景文德(中)展示迁西非遗剪纸作品。 赵亮 摄

  当日,唐山北方女书书院院长,唐山当地女书第四代传承人王国声,为景文德现场书写“非遗”礼物。在王国声笔下,一幅似柳叶般飘飘洒洒,字字清美的“两岸一家亲”女书作品跃然纸上。

  王国声对景文德说,女书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我生在大陆,你生在台湾,就如这幅作品内容,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蜡染艺人甘彩云也将精心准备的“蝴蝶兰”蜡染盆景送给景文德。甘彩云笑称,兰花是“花中君子”,蜡染技艺作为中国古老的民间传统纺织印染手工艺,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件作品,汇聚了最美好的祝福。”

  月圆向吉,花开向喜。满室的兰花香中,众人品女书,赏蜡染,不断传来欢笑声。景文德表示,今天有幸收到“非遗”礼物,也感谢大陆的朋友陪我度过一个难忘的元宵节。我们同根同源,我相信在迁西的兰花事业定能花开圆满。(完)

【编辑:陈文韬】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