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60后”台湾设计师耕耘“时尚事业”:女性要活出自我

“60后”台湾设计师耕耘“时尚事业”:女性要活出自我

2022年03月08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60后”台湾设计师耕耘“时尚事业”:女性要活出自我
    蔡怡慧挑选面料做设计 项菁 摄

  中新网绍兴3月8日电(记者 项菁)“女性要活出自我。”一头干练的短发、一脸精致的妆容、一身时尚的衣着,这是“60后”台湾设计师蔡怡慧受访时提到最多的一句话。

  3月8日一早,在亚洲最大布匹市场所在地——浙江绍兴柯桥,选面料、看花色、做设计、对接客户……“不老女神”蔡怡慧又开启忙碌的一天,耕耘她的“时尚事业”。

  蔡怡慧是“星创享国际设计师平台”联合创始人,曾在多所高校担任设计导师。设计、时尚、美是她向来的追求,正因为执着于此,她直言——“我这辈子就是不停地在创业”。

蔡怡慧在星创享国际设计师平台基地 项菁 摄
蔡怡慧在星创享国际设计师平台基地 项菁 摄

  1996年,热爱服装设计的蔡怡慧首次跨越海峡赴上海创业。“十多年来,我做了服装设计、品牌塑造、市场运作、人才整合,积累了大量设计领域资源。”她说,“在这个过程中我越发觉得,设计师如同轮轴,有了设计师,时尚产业才会顺畅转动。”

  为了追寻设计梦,2019年蔡怡慧来到柯桥创业,去年正式创办“星创享国际设计师平台”。该平台集结了全球大量设计师资源,可为布商、衣商提供款式定制服务。

柯桥布匹市场 项菁 摄
柯桥布匹市场 项菁 摄

  “对于服装设计师而言,创意必须基于面料之上,而柯桥恰好是面料集散中心。”蔡怡慧谈及,时尚无国界,希望通过搭建共创共享平台,整合纺织产业链前后端资源,助力设计师在时尚界发声,把时尚产业做大做强。

  短袖、卫衣、布包、行李箱……在该平台基地,以鲁迅《呐喊》文学作品为元素的设计产品十分醒目,红、白、黑等颜色相映成趣。

  “这里聚集了大量海内外设计师的服饰作品。”蔡怡慧称,如今她正在引导和鼓励设计师们,将更多地域文化导入设计,让设计师有更多的创作舞台。她还希望有较多台湾年轻设计师加入,两岸相互碰撞设计灵感。

设计师作品融入文化元素 项菁 摄
设计师作品融入文化元素 项菁 摄

  放眼柯桥,布商云集,时尚涌动。不过,从创意设计到商业变现并非易事,让蔡怡慧印象最深的还是激烈的竞争环境。

  “刚到大陆时,需求大于供应,服装设计师只要有想法就可以执行。后来,尤其是互联网的出现,服装设计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蔡怡慧称,不想被淘汰,设计理念、运营模式、销售渠道都必须跟上时代脚步。

  今年春节刚过,蔡怡慧和团队探索起了“设计师推荐款”直播,“一天直播两个小时,最好的时候一天有5000元人民币收入。”和一般“带货”目的不同,她希望“厚实家底”的同时,还能让设计师近距离了解当下消费群体对服饰的追求与理解。

星创享国际设计师平台基地内,展示着鲁迅文化融入设计 项菁 摄
星创享国际设计师平台基地内,展示着鲁迅文化融入设计 项菁 摄

  事实上,这份“时尚事业”与蔡怡慧的人生理念不谋而合。作为一名仍在服装设计行业奋斗的“60后”,蔡怡慧并不觉得自己年纪大,反而认为“现在是我最好的时代”。

  在其看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们越来越追求精神财富,对于“永不过时”的时尚行业,她信心十足。

  蔡怡慧还提及,不同年龄的时尚和美是不一样的,美是一种生活态度,与年龄无关,“女性一定要为自己留一些空间和世界,活出最好的自我。”(完)

【编辑:朱延静】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