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湾老兵“灵魂摆渡人”:盼疫情后再送老兵“叶落归根”

台湾老兵“灵魂摆渡人”:盼疫情后再送老兵“叶落归根”

2022年04月04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杭州4月4日电 题:台湾老兵“灵魂摆渡人”:盼疫情后再送老兵“叶落归根”

  作者 王题题 张丹

  清明将至,台湾高雄祥和里社区里长刘德文和往年一样,主动买祭品,代大陆家属到逝去台湾老兵们的安葬处祭拜、打扫、除草等。

  “因为疫情,这些逝去的老兵暂时没办法回家,等疫情结束,我一定马上带他们回家。”刘德文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从台湾到大陆,这是一条台湾老兵生前魂牵梦萦的回家“团聚”之路。自2003年开始,刘德文每年抱着逝去老兵的骨灰跨越海峡十几次,足迹踏遍大陆23个省份,已帮助两百多位台湾老兵叶落归根,他也被称为“灵魂摆渡人”。

  “他们十几岁就离开家乡,跟着部队到了台湾。在这里无儿无女,没有亲人,所以我就是他们的儿子,有什么困难我都要帮。”刘德文告诉记者,他至今都记得老兵临终前的那句“里长,能不能帮我把骨灰送回家”。

  因其义举,2020年,刘德文获得2020第六届中华慈孝文化节颁发的“2020中华慈孝人物”称号。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刘德文来大陆的机会少了,但他仍一直通过“线上”方式坚持为老兵寻找亲人。

  “目前又有29位老兵找到了亲人。”刘德文说,“尽管过程艰难,但是这些年我始终坚持,不管用什么方式,我一定会努力帮老兵完成心愿。”

  今年春节以来,刘德文陆续收到了许多大陆家属的求助。

  “特别是清明节将至,思亲之情越浓,有很多大陆家属通过媒体找我寻求帮助。”刘德文说,很多家属都非常希望能够早日找到亲人,他也一直为此奔走。

  陈林珍就是其中的一位家属。她通过刘德文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伯伯的骨灰。对此,她十分感激。同时她也希望疫情早日过去,伯伯的骨灰能早日归家叶落归根。

  虽然与台湾老兵们的大陆家属素昧平生,但那些刘德文曾经帮助过的大陆家属,如今和他同亲人一般。

  “之前台湾发生地震,大陆的‘亲人’第一时间打来电话,关心我是否平安,在春节或其他节日的时候,我们也会互相送上祝福。”刘德文说。

  在刘德文看来,虽然他与大陆“亲人”彼此并没有血缘关系,但这一份情谊似乎已经比血缘关系更为亲密,因此也让他更加坚定——要帮助更多老兵“回家”,让两岸亲人团圆。(完)

【编辑:程子倬】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