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岸学子福州共叙友谊 体验民俗文化

两岸学子福州共叙友谊 体验民俗文化

2022年05月21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岸学子福州共叙友谊体验民俗文化
    图为:两岸学子抬步走上三通桥,焚香敬路。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5月21日电 (叶秋云)21日9时左右,在微微细雨中,两岸学子抬步走上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上下杭的三通桥,焚香敬路、过“状元门”,抵达万寿尚书庙,第四届“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在此举行。

  献花、献香、敬茶……此次活动以“学子同舟 连心同行”为主题,两岸学子共叙友谊,共同体验陈文龙信俗文化。

图为:两岸学子过“状元门”。 吕明 摄
图为:两岸学子过“状元门”。 吕明 摄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这项民俗活动,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来自台湾的11岁小朋友林子翔作为学子代表上前献花。他告诉记者,透过活动,他更加了解陈文龙的历史故事,鞭策自己要好好学习。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牵手之家”家长周晓宇是台湾“大陆籍配偶”,组织了多名两岸学子前来参与活动。她表示,中华文化两岸相通,希望通过民俗体验,让孩子们感受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图为:学子代表献香,敬拜状元尚书公。 吕明 摄
图为:学子代表献香,敬拜状元尚书公。 吕明 摄

  陈文龙36岁时状元及第,是南宋的名臣、儒将和民族英雄,与文天祥“隆名并峙”,为官清廉、爱国爱民、深得民心。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敕封其为福州府城隍,明清历代皇帝敕封其为“福州府城隍”“水部尚书”“镇海王”,福州人称陈文龙为“尚书公”。

  近代茶商洪天赏、洪发绥父子从金门烈屿乡青岐村移居福州台江后,每年都在陈文龙的诞辰及忌日组织茶帮、船帮及商帮学子行敬拜陈文龙仪式,而后逐渐演变成“学子敬状元”民俗文化活动。

  福州伴海而生,因海而兴。来到福州的洪天赏借助福州港的繁华,从航运业起步,逐步做起茶叶生意,开起茶行;第二代洪家掌门人洪发绥又借助福州港的便利,将茶叶贸易做到了海外。如今,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是福州市级非遗项目。

在洪植锦的带领下,两岸学子一同敬茶。 吕明 摄
在洪植锦的带领下,两岸学子一同敬茶。 吕明 摄

  该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福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洪植锦表示,今年,联谊会持续开展“福文化”系列活动,第四届“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也是其中之一,推进两岸文化民间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情谊。

活动结束后,两岸学子在家长的带领下体验包粽子。 吕明 摄
活动结束后,两岸学子在家长的带领下体验包粽子。 吕明 摄

  据悉,本次活动由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台江区文化馆、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福州万寿尚书庙、福州市金门同胞联谊会、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协办。(完)

【编辑:朱延静】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