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陈启礼终结一个时代 江南遗孀称“早已原谅他”
2007年10月23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江南案后,陈启礼返台,被逮捕受审,被判无期徒刑,于一九九一年假释出狱。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当年,陈启礼这个黑帮老大所犯下的江南命案成为一个时代的终结,甚至轰动了整个世界。在他离去之后,这段历史变得更加清晰:曾经千夫所指的案犯,不过是一个政治的牺牲品,是一个时代的悲剧

  ★ 本刊记者/刘婉媛

  本刊特约撰稿/黄平(发自台北)

  10月4日晚,陈启礼在香港病故,走完65年的坎坷人生。

  陈启礼,台湾第一大帮会“竹联帮”前帮主,如今依然被奉为该帮的精神领袖。而他不仅仅是一名黑道大佬,他所做的事情远远超越了黑道事业——因为当年犯下江南命案,陈启礼这个名字连同这起政治谋杀案倾覆了蒋氏王朝,轰动了整个世界。

  在他去世后,人们用“台湾教父”称号,来评价他一生的传奇。

  黑道教父的身后事

  陈启礼并非出身草莽,他的父亲是一名司法官员,他也算是官宦子弟。1949年,籍贯江苏的陈启礼随父母到了台湾,住在眷村。当时,台湾本省人与外省人的斗争非常激烈,陈启礼在上学时多次与本省籍学生打架、殴斗,这成为了他踏入黑社会的主要原因。

  上高中后,陈启礼加入了以外省人为主的“竹联帮”,绰号“鸭霸子”。16年后,他被推举为总堂主。担任帮主的陈启礼带领弟兄们与各黑帮火拼,不断扩大地盘,尤其是在成功挤压当时势力最大的“四海帮”地盘之后,“竹联帮”声势猛涨,一跃成为台湾第一大帮会,成员达到十几万人。直到1984年江南命案案发之前,陈启礼的黑道事业如日中天。

  正因为陈启礼和“竹联帮”的过人本领,才得到了台湾情报部门的“青睐”,成为暗杀美籍华人作家江南的执行者。然而,陈启礼没想到,这起命案使他被迫亡命天涯,最终客死异乡,而他一手打造的“竹联帮”也从此日渐式微,四分五裂。

  如今,离开台湾11年,陈启礼终于可以如愿回家。10月18日,他的遗体将用包机从香港移灵回台,“竹联帮”将以隆重仪式安葬这位精神领袖。

  这位传奇人物的葬礼注定是一场“江湖盛事”,让台湾警方如临大敌。要知道,上一次台湾另一位黑道老大“蚊哥”许海青的葬礼举行之时,各帮派动员“黑衣人”不计其数,造成台北市交通瘫痪、民怨不断。而这一次主角换成了台湾黑道教父,场面只会更为盛大。

  据警方掌握信息,陈启礼葬礼期间可能会有成千上万名帮派分子前往悼念。为了防止“竹联帮”大串联,重振“第一帮”声势,警方向治丧委员会提出“三不原则”:不得穿着堂口制服,不得携带黑衣旗帜,不得有未成年帮众参加告别仪式。

  据悉,在陈启礼告别仪式的会场中,将挂有这样一副挽联:“启节秉乎天,人从侠道知忠尽;礼失求诸野,路断关河望竹林”。台湾“中央社”评论称,这副挽联是“陈启礼为江南案为国尽忠,而后来却有家不能归的人生写照”。

  打开潘多拉魔盒之人

  “吴敦一枪是从这里(脑门)打进去,(江南)就毙命。董桂森上去再在肚子补了两枪。”2004年2月,陈启礼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采访时,谈起当年暗杀作家江南的经过,表情淡然的他似乎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

  1984年的10月15日早晨,“竹联帮”总堂主陈启礼亲自带着两名“小弟”吴敦和董桂森,蹲守在位于旧金山市郊江南寓所的车库内。在江南准备开车出行之时,他们用了三颗子弹结束了这位美籍华人作家的生命。

  [1]  [2]  [3]  [下一页]

编辑:魏恒】
相关报道
·陈启礼遗体返台:未遭遇开棺验尸 有望撤销通缉
·陈启礼遗体暂厝台北灵堂 警方出动卫星监控(图)
·陈启礼遗体今返台 岛内六百警力监控防滋事(图)
·台黑帮教父陈启礼曾为台情报人员 成政治牺牲品
·台湾黑帮转型:不再流行打打杀杀 各自想法赚钱
·从陈启礼之逝看历史悲歌:现实悲剧穿插虚构情节
·台湾“竹联帮”的“精神领袖”陈启礼在香港病故
·揭秘台黑帮教父:不再当政治夜壶 扁曾投靠门下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